当前位置:

卡鲁玛水电站:自然保护区内的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贾迪 2019-06-09 22: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综合报道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建在乌干达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卡鲁玛水电站践行了这一理念。这座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 电八局”) 承建。从项目规划设计到现场实施,中乌两国成功地在乌干达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建起了一座大型现代化水电工程,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QQ??20190609210316.png

建设中的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来源:国际在线

人民迫切需要电力

非洲自然资源丰富,仅乌干达就拥有约 2000 兆瓦的水电开发潜力。然而,这里的水资源大部分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乌干达是世界人均电力消费最低的国家之一。全国只有 15% 左右的人口使用国家电网电力,城市人口用电占比为 40%,而农村人口用电占比只有 6%。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乌干达工农业生产及商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这里的人民迫切需要电力。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最大化地保护生态环境,使自然环境能 够不受电力开发的影响。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生态建设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卡鲁玛水电站地处平原地带,如果采用中高坝地上发电厂房的形式,水电站所占的区域及大坝储水后淹没的区域对当地生态环境将造成很大的破坏。

为尽量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2013年,水电八局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将中国丰富的水电站建设经验与卡鲁玛水电站地形相结合,研究出“地下厂房 + 长尾水隧洞”的布置方式,将发电机组、大型变压器、气体绝缘变电站控制设备等布置在地面以下 80米深的洞室群内,同时采用两条 8.5公里长输水尾水隧洞下穿巴卡雷加布瀑国家公园。布置在地面上的大坝则采用低坝形式,高 11.5米,水电站储水后新增河道淹没长度仅 3.5公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坝区动植物的影响。

为降低大坝修建后对洄游性鱼类产生阻隔影响,水电站设计了鱼道以保持鱼类的生长繁殖;为减少对尾水隧洞出口至大坝之间河道野生动物的影响,在大坝右侧布置了生态流量孔,下泄流量 100立方米/秒, 提供该段河道水生物生存的流量,维持生态平衡。

有望促进乌干达迈入中等收入国家

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的建设为为当地培养了大批管理和技术人员。项目引进了中国有丰富开挖经验的地下洞室开挖人员和混凝土施工人员作为施工管理者和指导者,带领聘用的当地劳务人员进行施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既确保了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和工期,又为乌干达当地培养了大批的专业开挖人员、混凝土施工人员、设备操作手和水电行业管理人员,为其水电行业的技术 发展和提升做出了贡献。

除了推动乌干达国家经济和电力事业的发展外,卡鲁玛水电站项目还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在项目上工作的当地雇员近 6000人 。

卡鲁玛水电站建成后,将使乌干达的发电能力几近翻倍,为乌干达每年提供 40亿度低廉稳定的电力,为乌干达政府带来2亿多美元的电力收入,成为乌干达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助力乌干达的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促进乌干达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8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