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中国电力标准加速乌干达农村电气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惟烜 编辑:贾迪 2019-06-23 15: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惟烜 整理报道

乌干达加速农村电气化满足电力供需平衡工程,涉及乌干达全国13个供电服务区、110多个地区、287个次级县,施工地点遍布全国。

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但为乌干达农村电气化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示范模式,对于推动周边国家乃至整个非洲农村电网的普及,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快速发展全国农村电气化建设

近年来,乌干达政府在发电和高压输电领域做了很大的投入,随着未来卡鲁玛、伊森巴等大型水电站的建成投运,乌干达的总装机容量预计在2020年达到2051兆瓦。然而,按照目前的电网发展速度,到2020年,乌干达能消耗的装机容量仅为733兆瓦,用电供需差将达到1318兆瓦。这意味着未来乌干达将面临发电能力与电力消耗能力严重不匹配的问题,也将影响到乌干达近几年建设的大型水电站及高压输电线路的经济效益。同时,目前乌干达的农村电气化程度低,覆盖率仅为7%左右,农村地区普遍缺电的现状严重影响着乌干达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民对当前政府的拥护和支持。

鉴于上述情况,乌干达政府在建设大型水电站及高压输电线路后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将是快速发展全国配电网建设及农村电气化建设。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通过30年的创新发展,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实现了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将中国电力标准服务全球的转变。

为未来智能电网升级提供保障

项目合同金额约2.12亿美元,建设期3年,资金来源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

为确保经济适用性,特变电工将部分中国标准应用到项目中,结合乌干达当地气候特点及设备使用要求,从降低变压器损耗、采用分体式预付费电表等方面,对该项目的设备选型进行了改进,降低了变压器的空载损耗和负荷损耗,提升了当地电力运营商的管理水平,增加了电表运行的可靠性,并为未来智能电网升级提供了保障。

为保证乌干达农村电网长期、有效、稳定地运行,特变电工制订了翔实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方案,包括培训、定期巡检、不定期咨询解答及问题处理三方面的服务。

其中,项目运维期内,针对业主的运维人员及工程师,每年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现场培训,培训讲师为每年赴乌干达进行项目巡检工作的中国工程师。同时,每年邀请3名业主高级工程师赴中国培训一次,并参观设备工厂及国内输电、配网项目。培训内容包括设备安装及维护、施工方法、配网线路维护及故障排查、故障处理等技术知识及安全、火灾消防知识等。

有效提高乌干达人民生活水平

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乌干达农村电网的覆盖率,加快农村电气化的进程,从而带动农村地区小型工商业的发展,加速乌干达经济的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累计聘用当地工人预计达1000余人,可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并提升当地工人家庭的消费水平。同时,项目使用的所有木杆均在当地采购,可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

项目实施期间,不但会组织工人在本地进行施工及运维方面的培训,还将积极帮助乌干达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赴中国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大幅提升当地人的技术水平和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一项目将极大限度地改善乌干达未来发电能力与电力消耗能力严重不匹配的问题,增加乌干达发电及高压输电端项目的经济收益,提高乌干达政府的财政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惟烜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09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