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华电常德电厂超低排放 用绿色践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贾迪 2019-06-24 09: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6267.JPG

电厂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

DSC_6258.JPG

超低排放实时监控。

红网时刻常德6月21日讯(记者 黄刚) 说起发电厂,一些人可能还停留在浓烟漫天 灰尘遍地,灰头土脸的形象。然而,在湖南华电常德电厂厂区,几乎看不到任何烟尘,只有连片的绿树草坪以及整洁有序的厂房和光亮如新的设备。

6月20日,记者来到这座“花园式”电厂里,现场感受湖南华电常德电厂如何实现超低排放,用绿色践行高质量发展。

华电常德公司2006年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德经投集团合资组建。一期工程建设两台装机容量为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于2015年底投产,并留有扩建两台1000MW机组条件。工程静态投资45.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达8.44亿元,占静态投资的18.4%。

投产于2015年12月的两台机组,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和耀眼的光环。他是华中地区首个新建燃煤的“超低排放”的电厂,是湖南省政府、省环保厅超低排放的示范电厂。实现了投产后机组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环保性在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为常德地区节能减排、经济发展和电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清洁生产,绿色先行。华电常电人将环保誓言化作节能降耗的实际行动。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建两座冷却水塔,将原来设计的直流循环水系统改为闭式循环水系统,减少取水量和温排水对沅江水体的影响;为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采用石灰石- 石膏湿法、单塔双区高效脱硫吸收塔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采用尿素热解工艺SCR烟气脱硝装置,同时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为实现超低排放,项目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并增加了湿式电除尘装置。 自2015年投产以来,华电常德公司两台机组排放指标完全达到超净排放标准要求。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华电常德公司积极协调落实供热项目边界条件,2016年9月实现点对点供热,2018 年,华电常德公司供热市场进一步做大,热用户增长至4家, 今年年底预计增加至9家企业,切实改善了地方空气环境。

自成立以来,华电常德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14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55.8亿元,为常德乃至湘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09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