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工人先锋号丨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电控班:为企业创新创效的“明星班”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谭丽 编辑:贾迪 2019-05-14 14: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到假期,外出游玩、休闲是很多人享受假日的方式,然而对湘潭高新区企业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电控班的成员们来说,这往往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刻,加大密度巡查是保障大家用上电、用好电的关键。

大唐湘潭发电控制部电控班由继电保护、励磁、电测仪表、远动及高压试验5个专业组成,负责该公司两台3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和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尾水电站、环保设备等所有电气二次设备的定期检验、日常维护和高压试验等工作。

集思广益

“专利”发明引领创新创效

“我们的工作看似程序化,但是在平常工作中创新技术,就能创造不小的效益,节约生产成本。”班长肖银玉经常仔细了解班组成员的一些工作细节,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怎样创新方式方法。

电控班成员随时待命,检查设备设施,确保供电安全

为提升机组经济运行水平,电控班成员群策群力,认真钻研专业技术,创造了多项技术专利,成为创新创效的先锋。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在一台机停运时,需要通过启动备用变压器从电网获得电源用于停运机组的厂用电源。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节约生产成本呢?

为此,电控班成立了攻坚小组,方案先后修改了7次,最终确立了将原来备用电源段的刀闸改造为开关,利用备用段建立两台机组厂用电源之间联系的“桥”的方案。

经过连续两个月的鏖战,改造顺利完成。此项技术改造的设计、安装与调试都是电控班成员自行完成,为企业节约了设计、施工、材料、调试费用约10万元,每年仅电费就可节约200余万元,运行10年来累计节约2000余万元,因此获得了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奖”。

为解决突发状况下机组安全停机和保证主设备安全的问题,电控班经过一年多的改造,2010年3月新的紧急备用电源系统投入使用,该系统对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防止设备损坏事故和全厂停电事故,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项“电力行业保安电源自动切换”专利于2014年获得“具有双路紧急备用电源的用于火力发电厂厂用电系统”实用新型专利。

科学管理

荣获多项荣誉

电控班现有19人,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善打硬仗、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队伍。

电控班成员在检查设备设施

为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班组自行开发了一套班组管理软件。

目前班组的设备台账、设备缺陷、技术改造、试验数据、设备巡视记录以及备品备件管理都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只需要输入设备名称进行搜索,就能得到相关设备的技术信息,通过对设备缺陷登记,可以对相似缺陷进行统计分析,对设备状态进行正确评估,提高了现场设备的管理水平。对备品备件实行动态管理,备品在什么位置、库存多少,是否需要增加备品,都一目了然,降低了库存,从而提升班组管理效能,实现节能降耗。

建班20多年来,电控班始终传承着“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优良班风,以“四维”管控促进班组管理,全面提升班组的凝聚力和竞争力,班组没有发生人身事故、设备事故,创造了设备缺陷消除率100%,保护投入率100%,保护正确动作率100%的突出业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十佳学习型班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电力行业优秀班组、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2019年4月,该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谭丽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