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突围 大唐华银金竹山发电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胡玲玲 编辑:贾迪 2019-05-01 17: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竹山发电公司。通讯员 赵智能 摄

工人集中检修。通讯员赵智能 摄

工人设备维护中。通讯员赵智能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胡玲玲 娄底报道

4月23日上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公司总经理陈立新作为获奖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52年风雨兼程,52年励精图治,作为湘中地区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和骨干发电企业,公司累计发电1600多亿千瓦时,为湖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用智慧、汗水、责任书写新时代华章,生动诠释“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深刻内涵,为“华银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安全生产零事故

“发电企业生产一线都存在温度高、压力大的风险性。先安全,后效益。安全无小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监部主任王宏军说,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公司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将安全管理贯穿于生产全过程,狠抓“规章制度执行、重点隐患排查、领导干部履职”三项重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职工安全意识不强,于是我们找来各类安全事故案例,和一线工作人员深入分析现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记录并印刷成册,同时开展多项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王宏军介绍,安全手册发到职工手中,公司不定时进行抽查提问,切实提高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管控措施的落实。

针对各类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及风险评估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落实28项重点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全员安全素养、执行力能力和安全技术水平,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事件”“零曝光”目标。截至2019年3月31日,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184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绿色发展 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己任,多层次、全方位深化节能减排工作,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型发电企业,共建碧水蓝天。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政府将公司1号机组脱硝改造项目列入“湖南省十大环保工程”。公司紧跟步伐,先后开展1、2号机组脱硝工程改造,脱硝系统投运后,1、2号机组氮氧化物的年排放量减少2.6万吨。并相继对3台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挡板门进行封堵,脱硫投入率达到100%,每年二氧化硫减排量达1.2万吨,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减排任务。

2016年,公司主动实施3号W型锅炉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3号机组超低排放运行情况顺利通过省环保厅数据审核,达标运行率高至99.86%,满足达标时间比率大于99%的要求,获得100%超低环保电价补贴。

2017年上半年,公司利用机组A修时机,优质高效完成了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同年9月,提前启动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并成功并网运行。至此,公司3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环保设施利用率区域领先,实现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步入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快车道。

与此同时,公司下大力气做好余热、废水、废渣、废气综合利用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三废”排出,创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努力打造绿色环保电厂的新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赢”。通过加强废水利用和水平衡管理,直接减少约445立方米每小时的资江取水,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坚决守护好蓝天碧水,彰显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节能降耗逆势创佳绩

“盈利能力不强、能耗指标落后,是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司负责生产副总经理张正坤介绍道,“金竹山发电公司并不像长株潭地区的发电企业处于用电负荷中心,用电需求有限。再者随着本地煤资源锐减,由原来的汽车运输变为火车运输,外省煤运输成本增加。”

2018年初,公司燃料运输部党支部书记邓国康通过将火车燃煤的接卸系统由“牵引”改为“推拉”,年火车煤量由原来的190万吨提高到了近300万吨,燃煤运输效率随之大大提高。

煤耗是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公司紧扣“2018-2020年能耗提升攻坚计划”要求,组织18个节能小组对照109项指标体系,开展机组能耗问题诊断,严格控制小指标偏差。深入开展达设计值、小指标竞赛活动,实行指标“两上墙”,进一步优化运行管理。1、2号机组真空严密性等小指标保持集团先进,供电煤耗每千瓦时同比降低7.58克,能耗整治成效显著。

电量是企业效益的“生命线”,公司紧盯效益关键点,抓好制定发电策略、落实发电计划、优化电量结构等重点工作,千方百计增发电量。发电部主任王希寰介绍,一方面加大电量营销力度,动态跟进电网负荷变化趋势、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及电量完成情况,想方设法争取最大开机方式,力争满发多发。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增发电量专项行动,将电量任务层层分解,倒排月、周、日、值电量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营造“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的良好氛围。

在逆势突围中,公司2018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发21.11亿千瓦时,创投产以来历史新高;同比增利4.2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度电边际利润同比增幅、单位容量可控费用三项指标,均位居区域统调火电企业第一,经营形势一路向好。

创造效益的也彰显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了保证用户用电需求,火电企业一直起着托底的重要作用。”张正坤介绍,“根据环保要求,水电、风电及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企业都有优先输送电的优势,但由于这些发电企业也受制于天气等因素限制,如一旦用户用电需求增加,火电企业将义无反顾地承担补位的角色。”张正坤补充道,2018年全年公司共进行了216次深度调峰,最大限度保障了用户的用电需求。

和谐发展谱新篇

建设和谐企业,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公司坚持从服务大局、服务一线、服务职工的需要出发,党政工团全面发力、齐抓共管,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全力护航中心工作开展,持续保持了“人心齐、队伍稳、精气旺”的良好局面。

榜样的力量,激发攻坚合力。公司以“三亮行动”和“十区百岗”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精心创建20个党支部责任区、476个党员示范岗及16支党员突击队,党员身先士卒,奋勇争先,擦亮“示范”名片,圆满完成煤场道路改造及防治工程、烟道导流板安装等工作,成功攻克3号机组凝结水溶解氧偏高、干灰库扬尘等10余个难题。

同时,公司坚持人才强企,精心搭配培训“营养餐”,全方位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多名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此外,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技术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成果转化,充分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8项,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下一步,大唐华银金竹山发电公司将向新能源转型发展,强化工业供热,减轻环境污染,提高电厂能源使用效率。

“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公司顺应国家电力改革发展潮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和华银公司‘12345’战略工程的充分肯定,是对公司广大职工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最好回报。”陈立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把获得荣誉的喜悦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矢志一流,开拓创新,不断超越,沿着“华银健康发展”的清晰路径,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胡玲玲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6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