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邹洲:燃气管道上的“啄木鸟”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秋平 2019-04-30 10: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7704.marked.jpg

从一个用户家中奔向另一个用户,恰如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

编者按:当前,湖南各大产业园区正着力深化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活动。在项目工地、在窗口单位,在一条条高效运转的生产线旁,在一个个项目的服务链条中,建设者、园区人和产业工人正以非凡的担当和高昂的热情,谱写一曲曲属于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值“五一劳动节”前后,红网联合各大园区推出【项目年·劳动者之歌】系列报道,记录一位位劳动者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出的点滴努力,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老兵”姜建强: 项目需求就是作战指令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龙定华:焊花中传道授业 毫厘间熔铸最美匠心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贺明伟:与机器交朋友 成就生产线“全能选手”

【项目年·劳动者之歌】长沙格力周舟:坚守工匠之魂 普工也能成为创新标兵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在森林里,每一棵大树的树干和枝条上,啄木鸟不知疲倦地来回检查,为植物清除一个又一个病灶,赢得了“森林医生”的美誉。在宁乡经开区建设平安园区的过程中,项目工地、企业车间、道路交通等任何环节,也离不开一个个把清理隐患整顿治理当成第一要务的“啄木鸟”。

宁乡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的邹洲和同事就是这样一个群体,背着十几公斤的工具包,穿梭在宁乡的燃气管网间,以燃气管网为战场,守卫着数百万人的用气安全。于细微处,为建设“平安园区”排除一个又一个可能诱发危险的隐患。

苦练一身技艺 只为用户平安

4月25日上午10点,记者在宁乡一个住户家中见到了邹洲。他不愿放下手中的工作,极尽细致地为用户检查。

“不能为了采访耽误工作。”邹洲憨憨地笑着。

在同事眼中,邹洲就是这样,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神经,绝不让任何环节发生问题。从2016年当选为宁乡网格服务员片区组长开始,他需要对用户的燃气户内安装、维修、安检等工作统筹安排。对周洲而言,在一线锻炼本领,勤学苦练,亲眼看到一条条管道按要求安装,一个个用户点头确认操作流程,他才放心。

“胜任燃气检修工作”外,邹洲不断磨练实操技艺,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有一次,邹洲被选派参加了燃气技能华中区域技术比武。当时正值夏季,他唯一的练习场地是公司的仓库。闷热的室内空气直逼40℃,他一个一个接头地练习拆分安装,一个一个零件确定尺寸,终于在一大批华中区域燃气技能的佼佼者中杀出重围,夺得技术比武的第二名。

“倘若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任何失误和纰漏,后果将不堪设想。”邹洲说,提升自身能力才能给用户更好的安全保障。

悉心排查隐患 守护平安园区

工作这么些年,与用户贴得越近,邹洲感觉肩上的责任就越发重大。

2017年,新奥燃气公司集中整改宁乡市内207户有热水器无烟道隐患的老旧居民楼,邹洲分到近四分之一的任务,时间是三个月。

时间不足百天,邹洲背上工具袋,一层层楼梯攀爬,一个个敲开住户的家门。连续工作一上午,马马虎虎应付下午餐,连轴转工作的同时,还要及时处理各种紧急事件,遇上用户轻视燃气安全,他还得充当宣传员,教授用户正确的操作方法,遇上“神经大条”的用户,还得做更多思想工作。

在邹洲所负责的社区内,一位近80岁的老人对热水器安装的安全问题认识不够,不愿接受整改。邹洲实在放心不下,前后上门六次,甚至自己掏钱请朋友为改造打孔工作付费,直至老人家中的问题彻底解决他才离开。

就这样,从一个用户家中奔向另一个用户,恰如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三个月下来,邹洲所负责的54户居民房全部整改到位。

“态度好、速度快、技能高。”这是邹洲对自己的要求。收拾好工具,他又马不停蹄赶向下一个用户家中了。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0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