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创新施工技术解决超长电缆敷设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达 彭劢 编辑:贾迪 2019-04-24 17: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运达 彭劢) 4月22日22点50分,湖南电力跨区电网±500千伏鹅城换流站新敷设的10千伏联络电缆顺利送电,标志着湖南电力检修公司此次采用创新施工技术圆满解决了换流站内超长高压电力电缆敷设的技术难题。

鹅城换流站10千伏电力电缆改造项目,需要更换通往10千伏1号与2号配电室之间规格为3×240的联络电力电缆。为避免1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和通讯光缆及保护控制等弱电线缆共沟产生消防隐患,设计要求全程采用直埋敷设和穿管敷设的方式,而且不允许出现任何中间搭接接头。

本次施工中需要更换的旧电缆穿过埋设在高压室地下长达50米的三根电缆护管,地下电缆护管直径不到170毫米,新电缆直径却超过100毫米。高压配电室内空间十分狭小,运行设备众多,牵引电缆的绞磨机无处安放。而且由于运行达十五年之久,原PVC材质的护管部分位置早已脆化,即使侥幸将旧的电缆拉出来,很可能在弯口位置由于钢绞线的牵引而引起管道破损,造成电缆护管完全堵塞,致使新电缆无法顺利敷设到位。

面对这一技术难题,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决定创新采用电缆敷设新技术施工。为了防止破坏护管,首先将新旧电缆头进行无缝对接,在正式对接前进行拉力试验以验证可行性,并在对接处采取可靠保护措施,确保牵引过程中不发生断裂事故,这样既可以保证旧电缆出得去,也保证了新电缆同步敷设到位,还可有效阻止泥沙、管壁碎片等堵塞管道。

同时,针对配电室内作业空间狭窄,绞磨机无法布置的难题,在征求各方意见后,采用破拆部分墙体的方式,将牵引点外移到户外场地,如此一来彻底解决了牵引角度和牵引挂点不满足施工要求的难题,也确保了室内在运设备不受施工的任何影响。

经过连续多日不分昼夜的艰苦奋战,采用这一创新施工技术敷设的三根超长电力电缆全部安装完毕,各项试验检测合格。本次改造项目的顺利竣工将彻底消除鹅城换流站电力电缆火灾隐患,站用电系统更加安全可靠,确保了江城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达 彭劢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