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大唐: “三大法宝”成就一流保电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鑫 编辑:贾迪 2019-04-17 1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央企,确保安全可靠供电供热,营造天蓝水净的生态环境,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做好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保电工作,中国大唐总结“两会”保电经验,超前部署,开展了春季安全环保大检查和“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安全稳定”百日专项行动,全方位筑牢安全稳定根基。

“春检”助力设备健康

分类逐项查找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此次春检,中国大唐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安全环保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所属企业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了10个方面重点检查内容,下发重点检查内容分解表,系统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春检工作计划,按部门、专业、班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检查内容,做到春检标准化、表格化;通过公司督查和基层企业互查形式,紧盯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高压态势,精准排查安全管理漏洞、设备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坚持“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严肃安全生产纪律,落实应急管理、设备管理、生产管理、基建管理、环保管理的各项安全措施,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为保电奠定良好的基础。

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作为保电核心企业之一,结合内蒙古地区气候特点,还将防风、防雨、春季防火、设备稳定运行等纳入春检重点项目,针对重大风险防控点开展专项治理,对重大危险源、隐患问题整改闭环情况进行定期跟踪。

大唐高井热电厂将“在京唯一、首都燃机、示范窗口”的的一流标准融入保电工作,将春检作为排查安全隐患,保证机组稳定运行的有效手段,加强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

大唐武安发电公司将春检与“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安全稳定”专项行动相结合,确定了隐患排查、重点风险防控、多经后勤安全、施工项目等检查重点,采用“边检查,边整改”的方式,确保春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专项行动”筑牢安全堤坝

保电,对于中国大唐来说,是每年要经历数次的常规考验。

中国大唐坚持“保电在一时,功夫在平时”的保电理念,开展“防范重大风险,确保安全稳定”百日专项行动,并成立组织机构,下发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围绕防范重大风险要求,聚焦“重大危险源、重要危险区域、重点危险作业”,对系统各企业生产建设、生态环保、后勤服务各个方面,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为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保电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大唐在张家口区域企业——张家口发电厂、张家口热电公司、下花园发电厂和蔚县电厂,从保民生、保政治、保稳定的高度出发,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隐患,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为做好冬奥会保电提前扎牢基础。

常态机制推进保电高质量

中国大唐结合国家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安排,严格执行《重大活动保电工作标准》,按照“超前部署、规范管理、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层层落实、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确保优质保电时刻在状态。

在生产管理方面,中国大唐全面提高作业监护等级,落实“减法制”,严格控制夜间消缺和高风险作业;同时加强设备巡视检查,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下的设备维护。在燃料保障方面,超前储备,及时掌握燃煤供需形势,保证机组“口粮”充足。在应急值守方面,严格落实行政、生产双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双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在安全保卫方面,严格现场准入。

为保障碧水蓝天,中国大唐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安排环保专业人员24小时生产现场值班,加强污染物排放管控,加强环保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力度,提升环保设备可靠性,确保各项大气污染物远离“红线”运行。同时,中国大唐注重对煤场、贮灰场、石灰石堆料场、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全方位践行环保责任,保障空气质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鑫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