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蔬菜的“安全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邓倩 欧阳沙 编辑:贾迪 2019-04-03 15: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邓倩 欧阳沙 长沙报道

在湖南省长沙市黄兴镇的海吉星国际蔬菜物流中心,当地菜农自种的时令蔬菜从这里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时,一群“电雷锋”刚刚完成对蔬菜大棚的安全巡视,正准备收工。

蔬菜用上了安全的“电地暖”

3月29日,初春的长沙,气温再次出现“满30减20”的断崖式降温,室外温度下降到10℃。在黄兴镇高塘村兴隆组的蔬菜大棚里,菜农陈坤如非常细致地查看黄瓜、南瓜等反季节菜品的出苗情况。

“幸亏给育苗的大棚装了‘电地暖’,不论天气怎么变,我们的菜苗都能按时移栽。这比正常的蔬菜要提前一个半月上市,比不装‘电地暖’的棚子要提前近20天。”陈坤如介绍道。

陈坤如所说的“电地暖”全名为“发热电缆大棚加热系统”,采用电能转化为热能,通过埋设于土壤内给土壤加热,实现从下往上的供热方式,使蔬菜大棚实现恒温。近几年,在黄兴镇,几乎每家菜农户都像陈坤如一样使用“电地暖”为大棚增温。

在安全的大环境里种出来的蔬菜才是一颗好蔬菜。而为了确保“电地暖”在装设之后的使用安全,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在每年“电地暖”使用密集时段,会加大对大棚种植区的巡视力度,着重检查漏电保护器使用情况,杜绝私拉乱接现象的发生。

今年以来,“电雷锋”更是将“用电安全小课堂”送到田间地头。他们反复叮嘱菜农们,每次下地作业前都要断开电源;将私拉乱接危害、触电急救常识用手机视频的方式送到菜农户的眼前。

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在黄兴海吉星周边近千个蔬菜大棚里,看不到导线散放的场景。用电找供电所,有疑问找“电雷锋”已经成为当地菜农户的共识。

蔬菜宝宝的“绿色摇篮”

“抢鲜”一步,育苗仅仅只是开始。从菜地到餐桌,保持鲜活、水灵的状态,保鲜、贮存在每一颗蔬菜的“旅程”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若说蔬菜的鲜嫩在运输途中是冷链给的,那庞大的冷链中转集散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供应。

2015年11月,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接到省市重点项目“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电源工程”工作任务后,仅用24天,完成了海吉星2条10千伏专线的架设,如同一左一右两条大“血管”,源源不断地输送冷链需要的电力。

随着农产品物流园的开业,除了市场运作需要的电力保障之外,“电雷锋”们也积极服务于由此产生的周边市场。他们新增补点2台630千伏安变压器,将原3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1台500千伏安和2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将近20千米的老旧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线路供电结构升级为配网“手拉手”供电方式;市场周边菜农商户完成表记更换、新装240余块。一系列的供电升级改造,缓解市场周围外来人口的生活、生产用电压力,也为蔬菜生鲜运输至关重要的中间环节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

湖南中顺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地处海吉星附近,以冷链加工和运输周转为主要业务。附近菜农送到海吉星的蔬菜,将在这里二次打包进入冷链保鲜运输环节。在业务最为繁忙的时候,中顺公司十几个大型冷库全开才能满足蔬菜中转的需要。2018年6月,一组装机容量大48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中顺公司并网运行。为蔬菜冷链流转注入绿色、安全的能源活力。

从每一户菜农户的大棚到每一家中转公司的冷库,再到整个海吉星以及周边多个产业链条的供电保障,从2014年开始,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持续跟进,从客户需求出发,将定制型服务做成常态工作,助力黄兴区域菜农们产业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邓倩 欧阳沙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7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