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桶油”迎来大消息!加油站“战场”已硝烟四起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贾迪 2019-03-21 11: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将组建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改革实施意见,将对我国的能源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

“三桶油”重大改革敲定未来油气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

目前,我国天然气管网主要掌握在三大石油公司手里,而这次会议提出将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及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

1.jpg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成立新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后,我国油气管网对外公平开放的程度将会更高,允许其它供气商接入管网的门槛会降低。长远来看,管网公司的成立可以使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参加,降低投资成本。

2.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成立这个公司,投资方面是要国资控股,但是尽量把它发展成一个投资多元化的混合体制的公司,这可能是和过去大多数管线都是单一公司投资运行,投资主体比较单一(不同),这算往前市场化推进的努力。

周大地认为,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更好地进行全局规划,加快天然气管线的建设。同时,可以利用好现有的资源,解决一些供气企业遭遇的运输瓶颈。对于生产者来说,能够借此扩大销售范围,节约运营成本,得到更加合理的利润。

3.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如果你的建设是优化的,浪费性投资少的,成本就下来了。解决大家担心的跨境运输受阻碍的现象,有可能起到很好的积极作用。

外资加速布局加油站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是我国促进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步骤。而这也同时反映了我国在能源领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

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宣布放开外国投资者投资加油站的股比限制: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由中方控股的限制。意味着我国成品油终端市场,已经全面向外资放开。

现在,9个月时间过去了,外资加油站是否已经进入了布局扩张的快车道呢?

在中国的成品油消费市场中,山东向来是各路巨头的必争之地。

3月17日,在山东济南的槐荫区,英国石油公司BP在山东的第一座加油站正式开业。对于像BP石油这样的外资品牌来说,中国放开外资加油站的股比限制,极大地鼓舞了他们投资的信心。

4.jpg

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 霍安迪: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在山东、河南、河北三省新增500座加油站,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希望能够向更为内陆的地区扩张。

而除了BP石油,多个外资品牌都宣布了在中国扩张加油站数量的计划。壳牌公司此前就表示,计划在2025年前,将其在中国运营的加油站数量,从目前的约1300个增加近两倍,达到约3500个。

5.jpg

事实上,多年以来,国外品牌的加油站在中国市场的比例很小。数据显示,在国内成品油零售终端市场中,民营企业的占比达到了50.71%,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国企加油站占比在46.65%左右,而外资企业占比仅有2.64%左右。因此,扩大外资进口,将能够对国内成品油终端市场,带来更多的良性竞争。

6.jpg

卓创资讯分析师 杨霞:未来,中国加油站的竞争格局将会愈演愈烈,但是,短时间之内,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格局是难以撼动的。不过,由于外资加油站在燃油市场上发展比较早,所以在服务态度、经营模式上会有好的借鉴,对于中国成品油市场来说,会有提升、促进作用。

新增设点成本不断攀升 部分投资人放慢节奏

在调查中,央视财经记者发现,外资企业加油站的扩张,一时间也成为国内企业扩张加油站业务的催化剂。

抢夺加油站为什么如此重要?加油站数量的增长,又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一直以来,在成品油市场中,加油站都是盈利较大的环节。以3月15日的统计数据为例,国内主营92#汽油理论利润为1831元/吨,地方炼厂92#汽油理论利润为2563元/吨。而凭借品牌及地理位置优势的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更是占据了全国加油站销量的75%以上。这使得加油站的布局都是各大石油公司的必争之地。

7.jpg

2018年,仅中石化集团在国内的加油站数量就增加了1200多座。而随着外资的集体发力,一些民资企业也加快了扩张加油站业务的步伐。

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 蔡广森:在5年到10年,计划是1000座加油站,投资200个亿。主要是山西、河北的南部、山东、河南,还有安徽、湖北、四川、江苏。

不过,随着加油站抢夺战的日益加剧,也带来成本上的增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近两年招拍挂土地成交价格来看,二三线及省会城市上涨幅度在30%到40%,在市区位置的加油站租赁、收购价格,同样也有30%到40%,甚至50%的增长。

8.jpg

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 蔡广森:现在,主要体现在不管是加油站收购,租赁,或者是土地的招拍挂,价格方面还是越来越高,竞争比较激烈。

张群江是山东济南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1996年开始经营加油站,至今已经发展到了11座站点。他介绍说,近两三年,加油站收购的成本价已经从一座100多万元上涨到了约200万元,高的更是达到了四五百万元。面对现在的市场环境,又考虑到新能源有可能带来的冲击,张群江放慢了扩大规模的速度。

9.jpg

山东顺通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群江:在加油站的战略布局和发展上,可能更稳妥一些。

张群江的想法也反映了目前业内潜在的担忧。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为新增加油站成本的上涨,相对于要新增加油站数量的外资,在两三年前已经拿到加油站的国资、民资企业,目前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价格战”趋于理性 油品服务是竞争关键

其实,对于很多国内企业来说,国内成品油终端的竞争,不仅仅是因为外资的进入。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更是目前整个行业存在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已经连续多年供应过剩,而需求的增速则在下滑。面对这样的竞争环境,各大油品供应商又有哪些办法呢?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作为全国第一大成品油资源输出省,山东拥有国内最多的炼油厂和加油站,国资、民资、外资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市场竞争,2018年,山东省汽柴油产量大约在9800万吨左右,而消费量仅有2350万吨左右,严重的供需不平衡,使得成品油终端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

10.jpg

在2017年,山东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的“价格战”。一些加油站92号汽油的零售均价竟然一度降到了每升4元。然而,这场如火如荼的“油战”,并没有对山东的市场格局带来太大的改变,却反映出了油品在竞争中的重要性。

山东顺通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群江:有一次,收购过程中,觉得站也不错,位置也不错,但是就是没有人加油。去调研才知道,当时经营的油品特别差,加上油也不走,油品品质还是很重要的。

11.jpg

在采访中,多位车主也表示,价格已经不是他们选择加油站时的决定性因素。

车主:选择加油站的标准最主要就是服务,服务好了就来到。

车主:品牌吧。

车主:油品吧,价格高点也无所谓,差的走不了公里数。

现在,提升油品质量已经成为当前各类市场主体比拼的焦点。在中石化位于济南的炼油厂,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炼油厂对油品的质量检查,设置了高于国标的内部标准。

12.jpg

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检验计量中心主任 张百军:现在的这个数值反映的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标号,现在是简单的数值一般在94左右,也就是说供应市场上的92号的油品,平均出厂水率都能达到94左右。

13.jpg

而除了硬实力,在非油品业务方面提供更多的配套服务项目,也将是未来成品油终端零售市场的竞争重点。

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 霍安迪:我们提供便利店,并通过数字化角度与客户沟通与交流,非常具有创新性。

山东顺通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群江:比如这一桶油,给会员提供的只是70块钱,在超市里差不多是90块钱甚至100块钱,就是相互的一个连接吧,加油顺便买便宜的东西,为了买便宜的东西,顺便来加油。

14.jpg

“三桶油”重大改革敲定!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