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网进入机器人巡检特高压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丁含怡 编辑:贾迪 2019-01-10 11: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120.marked.jpg

智能巡检机器人。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通讯员 董卓 丁含怡)1月9日,在±800千伏特高压韶山换流站,一台蓝色智能巡检机器人“精神抖擞”地驶出充电室,开始上岗后的第一次设备巡视。这是湖南电力检修公司首次运用智能机器人巡检特高压换流站,标志着湖南电网正式进入机器人巡检特高压时代。

这个可爱的蓝色小机器人在韶山换流站共有两台,它们身高0.85米、体重75公斤,可以360度转头、90度抬头,黑色大眼炯炯有神,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它们“七宝双子”。在宽阔的换流站内,“七宝双子”时而抬头仰望,时而侧耳倾听,兢兢业业地肩负起整座换流站的巡视巡检工作。

±800千伏韶山换流站是湖南地区唯一的特高压站,最大输送功率可达湖南电网全省用电负荷四分之一,该站场地面积占地290亩,堪比30多个足球场,站内巡检点达30000多个。

“有了智能机器人,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巡检工作量,更能准确发现站内设备发热缺陷等事故隐患,及时报警。”换流站工作人员介绍。单台巡检机器人的应用,每周能减少人员工作量约26小时,平均每天节约社会劳动时间4小时。

“七宝双子”分工合作,在韶山站的巡检任务包括设备外观检查、设备本体和接头的温度测量、潮湿判别、污秽度判别、油位计读数等10余项工作。面对特高压恶劣的电磁环境,“七宝双子”通过高导磁材料的特殊涂层,使得机身能够有效屏蔽电磁干扰,并能从容应对高温、暴雨等不良天气状况。

“像最近的几轮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我们人工巡视难度就很大,但有了它们之后,我们在控制室操作分析数据就可以了。”韶山换流站运行班班长刘晓波介绍道。

与此同时,相比传统机器人分析功能弱的问题,“七宝双子”采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世界一流技术,对温度、图像、声音和遥信测据进行分类、回归、预测等智能分析,及时、精准发现设备隐患。

目前,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已在18座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应用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覆盖率达82%,可缩短巡检时间30%,缩短红外测温时间40%,其他站的巡检机器人应用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丁含怡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1/10/4632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