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孤岛上的用电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黄瑶 编辑:贾迪 2018-12-10 09:1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罗勇智 黄瑶 岳阳报道

2018年12月4日,冒着初冬的严寒,从湘阴县城码头解缆登船,顺湘江而下20公里,再向西沿支流逆水而上,展现眼前的是一座屹立在洞庭湖之南的孤岛——岳阳青山岛。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上,只见高高的铁塔如一个个负重的纤夫,将一条条银线拉上青山岛。

然而,就是这个方圆12平方公里的潇湘八景“远浦归帆”所在地,直到1996年才算真正用上电。

盼电——“我们心里好痒”

青山岛四面环水,波涛阻隔,交通不便,靠打鱼为生的渔民,打上来的鱼卖又卖不出,吃又吃不完。每到丰收季节,他们一心盼望有电来助一臂之力。

可是,要从洞庭湖对岸立塔架线拉电过来,工程浩繁,投资巨大,且施工困难重重。渔民们只能靠点煤油灯、菜油灯和蜡烛过日子。农业生产上的抗旱排渍,也只能完全依赖于木制水车人工排灌,劳动强度大,效率低。

在青山岛上居住了60多年的76岁老人易立求回忆说:“那时候,我们望着湖对岸的灯火,心里好痒啊!”

为了顺应群众办电的呼声,1980年,当时青山岛上的青潭公社各大队先后购买配备了柴油发电机,架设了供电线路,开始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照明,供电时间是每天傍晚时分至晚上10时。

可是,柴油发电机发电成本高、功率低,发出的电远远不能满足青山岛上渔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办电——牵引岸电上岛

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解决无电乡的供电问题。青山岛作为湖南省当时仅有的3个无电乡之一,作为洞庭湖区唯一的无电乡,被提上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议事日程。

当时的青潭乡党委、政府牢牢抓住机遇,谋定而动。

1994年8月,一份《关于解决青潭无电乡供电问题的报告》逐级上报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1995年3月,青潭乡成立供电工程项目指挥部,电力部门随即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青潭乡供电线路进行查勘、设计和预算,青潭乡的电力建设从此正式拉开序幕。

曾经参加建设的青山岛上第一代农电员、65岁的王孟阳告诉笔者:“经过电力部门查勘和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商后,提出了‘从湘阴三塘桥变电站接线,在虞公庙跨湘江后沿横岭湖废堤架线至青山岛’的建设方案。整个主体工程共需投资330余万元。”

1995年7月至10月,青潭乡供电工程建设所需用的杆塔材料基本上全部运输到指定位置。10月底,工程建设全面启动。立杆、立塔、架线等主体工程全部由当时的湘阴县电力局工程公司施工,运输沙石、水泥和抬杆、开挖土方等基础工程由乡政府负责。

至1996年5月,青潭乡供电工程建设(包括乡内低压工程)全面完成。5月28日,试送电一次性成功。

1996年6月6日,来自省、市、县直属单位的400多名客人及1000多名青潭乡干部和群众,在青潭乡政府机关院内举行了隆重、喜庆、热闹的通电庆典。

从此,青山岛正式摘去了无电乡的帽子,渔民们欢欣鼓舞地享受到了电力供应这一现代文明的成果。

强网——提高抗灾能力

就在青山岛通电不到一个半月的时候,洞庭湖给渔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1996年7月18日,洞庭湖的洪水如猛兽般奔来,青山岛全线溃垸。7月的骄阳下,刚刚立起来的杆塔、架起来的电线,全部“煮”在了“黄汤”之中!电力员工经过2个多月抢修,才恢复供电。然而,接下来的1998年6月那场有史以来特大洪水,更是将青山岛的电力设施毁损殆尽。

青山岛上的渔民渐渐明白,没有一个坚强的电网,心中的光明希望将永远如洞庭湖上的洪波飘忽不定。

国网湘阴县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订方案、筹措资金,投资近200万元,在方圆12平方公里的青山岛上摆开战场,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7年、2018年10月因地制宜地对青山岛上的上山村、中山村、下山村等7个村进行了4轮农网升级改造,并新增台区3个。

这4轮农网升级改造,基本上改变了青山岛上1500余户电线对地距离不够、线路陈旧老化、末端用户电压偏低、断线故障较多、供电可靠性不高等状况。

站在改造完成的台区前,望着一条条崭新的输电线路,国网湘阴县供电公司长仑供电所副所长唐世方如数家珍:“如今,我们青山岛上的10千伏输电线路增加到近30公里,380伏低压线路增加到近15公里;变压器由原来的3台增加到10台,总变电容量近1000千伏安。”

赞电——电力改变生活

“电网坚强了,供电稳定了,青山岛上渔民的生活也随之改变了。”国网湘阴县供电公司长仑供电所所长杨新辉自豪地说。

青山岛本就是洞庭湖中一座风景秀丽的孤岛,素有“北有君山,南有青山”之美誉。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个鲜为人知的地方,渐渐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在岛上的一条街道口,围了一堆人,都在争先恐后地品尝着一种叫“豆子芝麻枸杞茶”的热腾腾的茶水。

原来,老娭毑张四元是茶叶制作高手。她很早以前就有一个想法,将岛上枸杞树叶做成茶叶,伴着豆子芝麻一起喝,那不更加养生吗?可苦于以前供电不稳定,经常停电,靠电力带动的一整套制茶设备已闲置多时。

自从岛上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以后,供电可靠率提高了,张四元重操旧业,并将以前的想法付诸实践,制作出了美味可口的“豆子芝麻枸杞茶”,每天门庭若市。

张四元的孙子见“豆子芝麻枸杞茶”这么受欢迎,就把它拍了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哪知道不断有人向他订货。他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做了娭毑的电商。

“在我们这里,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在家里办起了‘茶室’‘农家乐’等旅游餐饮业。有了电力的保驾护航,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是电力,丰富和改变了岛上渔民的生活。”湖南省青山岛自然保护区主管农电的副区长唐智勇对电力的供应称赞有加。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黄瑶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8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