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藏故事】龚平:高原上的“电管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泽 编辑:贾迪 2018-10-12 17: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陈亚泽 西藏报道

  “发扬老西藏精神和‘电骡子’精神,将所学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倾囊相授,做一个‘缺氧不缺精神、艰难不怕吃苦、海拔高斗志更高’的援藏人!”2017年4月,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援藏干部龚平在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的欢迎见面会上郑重表态。

  帮扶的日子里,龚平主动“传、帮、带”扎实开展专业管理提升工作,重点实施人才队伍、安全生产、营销服务、企业文化等专业“精准帮扶”,促进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各项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将该公司打造为国网西藏山南区公司2016年至2017年度管理提升标杆单位及全能型供电公司试点单位。

  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清洗,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在真正的雪山之巅唱起《回到拉萨》是龚平一直以来的愿望,但进藏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流淌的拉萨河和远处的雪山,他身体和精神就开始“渡劫”了。

  入藏第一天龚平就高反强烈,整整两天他都只能躺着边吸氧边打吊针,适应后每天依旧要吃降压药。为了摸清工作情况,龚平和同事们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路上早出晚归,一颠簸就是一天。白天在外高原缺氧骨架都要散了,夜间回到单位整理素材头痛胸闷,有一次在回程的路上碰上泥石流引发巨石落地差点车毁人亡。

  入藏的第一个月,龚平的岳父突发心脏病,虽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他依旧放心不下,一有空就往家里打电话。儿子每次打电话总是反复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每每想起这些,他总是忍不住眼眶泛红。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都没能阻止他用两个月的时间跑遍了隆子县每一平方公里的供电辖区,为后来开展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在西藏的每一天,他不断扪心自问努力向前,用“电骡子”精神支撑他去抵抗高原反应、辛苦工作和寂寞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龚平在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负责综合管理及专业指标提升工作,他的同事们在前方风里雨里忙着抢修保供电,作为后方的“大管家”他也没闲着。

  “只有把自己当成隆子人,才能干好隆子的事。”援藏是头一回,一直在生产技术岗位的龚平从事综合管理工作也是头一回。流程标准不懂怎么办?龚平重新拿起生涩的管理技术书籍,看不懂就和身边的同事讨论,就连远在三千多公里外的原单位同事都被他的电话和微信请教了个遍,并整理了大量同事们发过来的资料,根据隆子县供电公司的实际工作情况加以运用,早早完成从远方“客人”到援藏“主人”的角色转变。

  援藏队员在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广泛推广“引才育才”全员针对性培训,集中开展水电站管理、新进大学生上岗、标准化作业及反违章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独当一面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

  “援藏不仅仅是工作上帮扶,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教会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龚平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在他的努力下,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人员分两批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实现双向交流学习常态化及人才对口培养帮扶,深化了两地人员工作和生活友谊,强化援藏帮扶实效。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藏族兄弟内向少言但天性乐观、淳朴直率。龚平到现在还记得进藏第一天,同事扎西巴珠为了照顾他们的饮食习惯特地带着他们去湘菜馆吃了第一顿饭。在刚开始克服高原反应适应工作时,藏族同事也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料,点点滴滴凝聚成了汉藏两族同胞的深情厚谊。

  经过17个月的努力,龚平他们第二批援藏队员在第一批援藏人员工作的基础上,让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各专业与国网标准全面接轨。“制度上墙、文化落地”工程让国网管理理念、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干部员工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技术和管理降损,供、售电量、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主动服务隆子县重大工程、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精准扶贫工程,投产3个35千伏输变电和10千伏配套工程。

  2018年新年,玉麦乡用上了国网电,实现隆子县县域国家电网供电全覆盖,为隆子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由龚平牵头采取帮扶小组个人捐赠、对口支援优势申报县政府临时救助及“电骡子”爱心基金等多种途径资助该公司生活困难员工,进一步深化援藏帮扶的内涵和藏汉两地情谊。

  一次援藏行,一生隆子情。援藏工作辛苦又充实,在身体接受缺氧的折磨,心理承担孤独的煎熬的同时,收获了成长与磨练,这些都已成为龚平人生中永恒而美好的宝贵经历。一年半的归来时间在即,他对今后的工作生活充满信心:“选择援藏,我不后悔。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泽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10/12/4004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