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藏故事】皮强:用青春和汗水浇灌格桑花

来源:红网 作者:黄子娟 编辑:贾迪 2018-10-10 16: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黄子娟 西藏报道

  2017年4月17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援藏对口帮扶工作队第二批成员皮强,带着对援藏神圣使命的自豪、对雪域高原的无限期待以及对漫漫前途的未知,来到西藏山南隆子县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征程。他在西藏磅礴的电力蓝图下留下了奔波踏实的脚步,在圣洁美丽的格桑花下与藏区电力员工和百姓缔结了深厚的情谊。

  不怕吃苦肯担当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这是“援藏人”常说的一句话。初到国网隆子县供电公司的皮强迅速克服了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等问题的困扰,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跑遍隆子县10座水电站、3座变电站、3条输电线路及10条配网线路现场。并到隆子县周边县进行交流学习,熟悉山南市及隆子县电网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和设备现状,根据实际走访的第一手资料,迅速理清头绪,制定了援藏帮扶计划。

  2018年5月25日,因为第二天一早有工作安排,皮强一行人决定连夜动身下乡,在变电站过夜。一路上小雨不断,车行半路时遇上了小型泥石流,他们发现前方的道路已被塌方的泥土掩盖,情况十分危急,皮强立即与乡政府取得联系。因为天黑及现场清理危险,抢修速度十分缓慢,他们从抢修人员口中得知,之前遇到的泥石流转为大型,他们被封在两段路中间,且周边没有村子借住,只能在车上过夜,忙碌了一天的他终于以这种方式被迫停了下来。

  藏区晚上温度极低,漆黑一片的窗外不时传来落石撞击地面的巨大声响,几个小伙子在车内相互依靠着取暖。皮强在车内反复琢磨着因为夜晚的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方案需要如何调整,他望着远方深邃的天空,回想起刚到单位时的一次深夜抢修经历。他跟着大家忙活到凌晨,复电后一位村里的老奶奶塞给他一块糕点,说有了电她晚上就不会害怕了。那一刻他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电力人的自豪,也深刻意识到“送去光明,让百姓安心,刻不容缓”是电力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第二天清晨,山体趋向稳定,熬了一整晚的皮强和二话没说,背上工具包,步行翻过被泥石阻隔的道路后换车继续赶往变电站工作……

  积极发挥“传帮帯”

  “每当我走进办公室,听着藏族同事尊敬的一声老师好,望着他们带着渴望知识的眼神询问我问题时,什么样的痛苦和烦恼都被抛在了脑后。”皮强说。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该公司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倾囊相授,利用日早会、周例会、月度总结会,解答疑难问题,安排工作计划,帮助藏区员工学本领、长才干,提高专业技能。并组织参与隆子县安全生产的各项工程,在指导安装线路柱断路器时,一天下来脸上的皮晒得一层层脱落,粘在胡子上,被藏族同事开玩笑,这么年轻就成了个“白胡子老头”。

  隆子县地广人稀,很多乡镇都是利用水电站发电供电,因为自身工作经历的原因对水电站了解较少,“因地制宜,藏族同胞需要的就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皮强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他网淘了数本与水电有关的书籍,一有空闲时间就抓紧自学,笔记记满厚厚几本。他积极组织开展水电站运维管理培训,制定隆子县水电站管理制度,明确水电站各岗位职责、规范各类记录模板,提高了隆子县人员素质管理水平。该公司被评为2017年度国网西藏山南供电公司先进单位、2017年度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管理提升标杆单位。皮强也被国网西藏山南供电公司评为2017年优秀帮扶工作者、被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评为2017年度管理提升先进个人。

  情暖高原润无声

  援藏期间,离家万里,藏区人民对待援藏人员的热情、淳朴、善良,让皮强十分感动。他把自己当成藏区的孩子,利用空闲时间,走访有需要的家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一次聊天时,皮强了解到该公司运检部员工次仁云旦家里非常困难,母亲生病常年需要吃药,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也都还年幼。他和援藏队员们当即决定每人捐助1000元。“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公司给了我一份稳定的工作,让我有了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每次看到那些贫困家庭就不由得会想起自己曾经的艰辛。我希望他们能在困苦的日子里看到希望,知道大家都在关心着他们。”

  皮强是工作上的“多面手”,是先进生产工作者,是教育培训先进个人,却在提到家人时,内心充满了歉意。同事们经常调侃他,老婆如果考他结婚纪念日和儿子生日的话,他肯定能答的上来,因为都是变电站的投运日。

  在申请援藏时,皮强的妻子并不是很理解,儿子才1岁多,60多岁的父亲也才刚刚动完手术,但妻子还是默默地为他准备着防高反的药品、远行的衣物,支持他的工作和决定。春节放假回家,一下车皮强就高兴地飞奔回家,但在手放上门把手的那刻,他却犹豫了。他害怕看到父亲、妻子责备的面容,担心年幼的儿子是否还认识这个很少照顾他的爸爸。当他鼓起勇气打开家门,儿子连蹦带跳地跑过来抱住他大声叫道:“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妻子做了满满一桌他爱吃的饭菜,走到他身边心疼地小声说着“瘦了好多,也黑了……”皮强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他拿袖子胡乱地在脸上抹了一把,露出了笑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子娟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10/10/4004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