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先锋】李晓武:勤思 善传 巧授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编辑:贾迪 2018-09-28 11: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董卓 长沙报道

  【档案】

  今年49岁的李晓武,三十余年如一日,在自己所钟爱的电力行业穿梭奔忙,从“第二届湖南省电力公司岗位能手”“湖南省电力公司超高压管理局劳动模范”“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到“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国网特等劳模”,他用自己“勤思、善传、巧授”的传奇生涯,感染、熏陶着许许多多人。

  【档案】

  如痴如醉勤思索

  走进李晓武办公室,加大号的“思考”二字映入眼帘,“思力之不能承,思心之不能定,思手之不能到,思目之不能及,思学之不能解,思足之不能稳”,这是李晓武自己总结的“六思诀”。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不管是日常上班还是下现场工作,都始终在口袋里揣着一本小小的备忘册,遇到不解的问题或待改进的工艺、工具就记下来。30余年来,他写满了400本备忘册,正是这400本备忘册,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垒出了一座不平凡的创新丰碑。

  2013年2月,500千伏船山变电站4X24电压互感器需要在35千伏主变母线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更换,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长沙运维分部变电检修一班使用李晓武所研制的“小型变电设备更换专用装置”,轻松地将200公斤的电压互感器提升至4米的高度,安全迅速地完成了三相设备在带电区域的更换工作。

  2015年,李晓武发现现场检修在加工电力母线线夹时,环节多、工艺复杂、效率低。于是,他通过反复琢磨,研制出一套“电力母线线夹加工机”。这套加工机,通过集中各个环节的加工流程到一个平台中,形成了一条钻孔数控化、抛光电动化、封装自动化的高效流水线,节省了70%的加工时间,实现“零次品”。

  一路走来,由他牵头的创新项目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5项、软件著作权6项,各级各类奖项77项,其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湖南省及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受到时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等领导参观后的高度称赞。

  因材施教善传带

  2010年他提议并牵头成立“李晓武技术创新工作室”,组建了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创新团队。

  他的技术创新工作室以师徒合同、帮扶协议的形式签下了多名徒弟,1个博士、9个硕士、3个学士。但谈起专业技术和创新经验,徒弟们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徒弟干的快,全靠师父带;徒弟干的好,培训少不了。师父带头徒弟跟,创先争优我先行。”这是在李晓武创新工作室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2017年5月22日,在220千伏朝阳变电站全站改造项目中,李晓武手把手带领徒弟文超成功应用他们研制的“隔离开关操动机构安装定位装置”。文超说:“通过这次研制和应用,师父让我学习到了项目的研制方法、懂得了技术原理,特别是明白了要有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经过李晓武长期的培养,文超取得2017年湖南技能大赛变电检修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获评高级技师。

  随着工作室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李晓武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了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的创新品牌,得到了广大员工的广泛好评,积极参与工作室技术创新工作的高学历、高技术水平员工也日渐增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目前的56人。其中国网湖南电力岗位能手1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4人、高级技师7人、技师17人。

  独具匠心巧授业

  “我17岁参加工作,那时我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电力专业知识,是国家、单位培养了我,让我获得现有成绩。因此,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我的祖国和电力企业。”李晓武在获得“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后如是说道。

  2010年9月,在开展变电检修专业技师理论及实操培训课程过程中,由于培训师人手短缺,另外两个班级无人授课。李晓武主动请缨,提出将三个班级融合起来,由他为120余名学员集中授课。在实操演练过程中,他将学员分成12小组,按组练习,看到有操作不熟、动作不准的学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技巧,就这样,原本2小时的课程,被他延长至8小时。

  “李老师辛苦啦,这个调压开关的联调操作,您应该演示了不下百遍了吧,前面我还在担心技师考试过不了,现在感觉已经十拿九稳啦!”学员小张边演练,边兴奋的说着。

  在变电设备控制回路教学中,他发现传统教学方法效果不佳,学员学习效率较低,于是他主持开发了“电控回路教学软件”等近10项多媒体教学软件,其中5套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将自己的创新精神与培训工作巧妙地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该项目还荣获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2011年度群众性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新、奉献、分享是李晓武永恒的追求,虽已两鬓斑白,依旧初心不改!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9/28/4004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