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先锋】夏增明: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琪 董卓 编辑:贾迪 2018-09-27 16: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杨琪 董卓 长沙报道

  【档案】

  今年44岁的夏增明,已从事输电检修27年,从一名电网新兵到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国网工匠、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湖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劳模、全国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捷明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荣誉的背后,是他对专业的无限热爱。

  【故事】

  脚踏实地 不断挑战

  从1993年开始,夏增明先后通过函授拿到专科和本科文凭,并被评为带电作业高级技师和送电线路高级技师,于2007年被任命为湘潭电业局首席技师。

  在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之后,他开始刻苦地训练自己的专业技能,下定决心练就一身带电作业的绝活。为了练好拉线这门绝活,他将制作材料带回家,每天晚上在阳台上练习,一遍又一遍枯燥无趣的重复,最终创造1分56秒完成拉线制作的绝招。

  随后夏增明给自己定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在7分钟内完成从爬杆到做瓷瓶串、做导线、更换防震锤的带电作业全套动作。为实现这一目标,他每天早上六点之前起床,负重5公斤的沙袋越野跑3000米,然后到单位的培训场地练习做拉线、更换防震锤。数年的坚持让他最终实现了该目标,创造了国家电网公司的记录。

  在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作为职工代表,夏增明表演了自己的拉线绝活。1分58秒内完成拉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力拉线王”。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断磨砺下,从一个初中毕业生,从一个巡线工,最后成为首届“国网工匠”、带电作业优秀内训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和拥有多项绝活的“电网达人”。

  诚挚敬业 业务精湛

  从业27年,夏增明担任班组长12年,参加和指挥过的检修工作达四千多次,他最紧张的还是第一次特高压带电作业。

  2014年8月,运维单位发现±800千伏宾金特高压线路1585号铁塔导线引流板发热超过100度,该线路供应着浙江20%的电力负荷,亟需开展特高压带电作业。

  此时,±800千伏宾金特高压线路正处于全电压、满负荷运行阶段,跨越上百万伏的电压,在国内外尚无先例。作业当天,夏增明作为塔上监护人和作业指挥,穿上全身屏蔽服第一个爬到上百米高的铁塔,指挥两位徒弟开展作业。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业,徒弟们终于拧紧了松动的螺丝,异常升高的瓷瓶串温度开始缓缓下降,直到5分钟后恢复正常,终于消除了特高压线路缺陷,这次作业也是世界首次全电压、满负荷的特高压带电作业。

  随后,一个又一个记录不断刷新。2015年,夏增明组织完成世界首次采用斜拉法带电更换特高压线路绝缘子,2017年,他组织完成全国首次特高压接地极线路带电作业。

  锐意创新 追求卓越

  带电作业是一项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风险极大的工作,但带电作业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是极为显著的。如何才能更加安全、更省人力、更有效率的开展带电作业呢?夏增明陷入了沉思。

  在发现220千伏双回路钢管杆更换中相绝缘子极易导致发生倾覆触电事故时,他废寝忘食,提出了在钢管上安装一个可以270度旋转的平梯的作业方式,使检修人员顺畅地到达检修作业位置。随后,他针对其他同塔多回输电线路杆型,提出了多项作业方法和工具。该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夏增明常说:“技术创新要接地气,不要耍花架子。”《110~5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新方法及新工具》立足当前需求,实现了110~500千伏带电作业常规作业项目全覆盖,且成果获2013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带电作业方法研究及工器具研制》突破了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瓶颈,获评2015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作以来,他主导完成30余项技术创新,授权专利22项,每项成果都是在实际工作中发明创造出来的,具有很实强的实用价值,都彰显了一个扎根于一线的工匠孜孜不倦的精神。

  甘为人梯 不辞辛劳

  夏增明常说:年轻人就是带电作业事业的未来。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热爱这一行业,他总结提炼出“夏增明线路检修培训法”,他连续20年担任新员工实操教练,共培养高级技师共20多名,所带徒弟3人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3人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专家。

  借助于国网输配电带电作业湖南实训基地这个平台,夏增明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骨干,让精湛的工作技能得以传承。几年时间,他培训了分别来自14个省份的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学员4000多人次,授课3000多个课时,为全国培养了一大批带电作业专业技术骨干。

  2013年,夏增明被聘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内训师,赴国网技术学院开展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教学培训10期,参与编写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培训教材2本,拍摄视频教学示范片5部,为全国各地培养特高压带电作业人才逾千人,

  在他的带领下,“捷明创新工作室”以职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相互合作为方式,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先后获得长沙市、湖南省、国家电网公司的全国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湖南省八大技能大师工作室、长沙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琪 董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9/27/4004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