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77岁退休干部做客央视《回声嘹亮》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17 10: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巴陵石化77岁退休干部张长宇(左一)做客《回声嘹亮》节目现场。

张长宇和老伴一同观看《回声嘹亮》节目。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彭展)8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CCTV-3《回声嘹亮》节目重温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和《红楼梦》的两段经典旋律——《滚滚长江东逝水》和《枉凝眉》。作为经典致敬人之一,巴陵石化77岁的退休老干部张长宇应邀做客《回声嘹亮》节目现场,深情谈起自己“手写三国书,重走三国路”的故事。

  1941年出生的张长宇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多年从事石化专业工作,曾担任巴陵石化工程建设指挥部副部长兼党委副书记。他从小爱听三国故事,看三国戏,读三国书,有“三国戏童”的绰号。张长宇从工厂领导岗位退休后,历时14年,细细研读了《三国志》《三国志·今注今译》《三国演义》《三曹集》《诸葛亮全书》《中国通史·三国史》等书籍60多本约1700万字,记下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并重走“三国”路,收集大量历史资料,用钢笔书写创作,前后十易其稿,写下57万字的《三国英雄纵横谈》,2010年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圆了自己一个“解读三国”梦。该书手写草稿堆起来有1米多高,仅最后两稿堆起来也有半米厚。

  张长宇创作的《三国英雄纵横谈》以三国政治、军事等人物为主线,分三国人才总论、曹操的驭才之道、君主论、谋士和隐士、将才、三国焦点人物共6篇29章,结合史实,分别对君主、将才、谋才、政才、奇才等的才能及其功过是非进行了较为中肯的评述,书中涉及到的历史人物达近千人。多家媒体曾对张长宇“老骥伏枥品三国”的事迹进行报道。

  今年7月5日上午,张长宇在家中接到央视CCTV-3《回声嘹亮》节目组的嘉宾邀请电话。在确认真实性和了解节目程序后,张长宇接受邀请,并找出1996年至2007年重走三国路拍摄的照片及手稿第十稿。

  “我爱好三国,从小就是这样。光有爱好是行不远的,必须把这个爱好上升到事业,上升到理想,上升到梦想,你才有强大的动力,不完成它誓不罢休。”在节目录制现场,精神矍铄的张长宇讲述了自己“手写三国书,重走三国路”的故事,娓娓道来,意味深长。节目播出当晚,张长宇和家人一同观看,众多亲朋好友及巴陵石化居民也提前锁定CCTV-3收看,并纷纷打电话或通过微信向他表示祝贺。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8/17/4004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