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一“码”当先严把六道关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栋 陶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23 15: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生产外委项目部人员的安全帽。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核对人员信息。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栋 陶蹊 株洲报道

  今年安全月期间,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所有生产外委项目部人员的安全帽上都多了一个二维码,只要用任意一台智能手机轻轻一扫,该人员的基本资料、安全培训、体检、保险、持证上岗等信息均可立即显示在手机上。

  这是该公司严把外委单位“六道关口”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结合大唐集团公司“一人一帽”“以帽辨人”的工作要求,对所有外委项目部人员实行的信息化管理。

  量体裁衣,搭建高效管理平台

  该公司是湖南省内首家实行新厂新制的火力发电厂,其主辅设备的维护、输煤系统和灰渣膏系统运行维护,以及保温搭架、电梯空调维护等辅助工作均由生产外委单位承担。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有长期生产外委单位16家,455名外委作业人员,且均活跃在生产一线。

  就现状而言,各外委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外委单位人员流动性较强;外委单位人员安全素养参差不齐;部分外委单位首次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对电力系统的管理模式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作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业主方,非常有必要根据该公司实际情况,建立一个统一管理的平台,以随时把关并掌握在岗人员的基本情况,必须保证其在上岗前受到足够学时的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防止非法用工(如超龄、患有职业禁忌症、未购买工伤保险、未持证上岗等)情形的出现。

  神形兼备,准确把握管理要点

  该公司结合《安全生产法》《劳动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号)《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承包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制定了详细的个人档案模板,将发包方、承包方和从业人员在准入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以表格和证明材料扫描件的形式进行了统一,每个项目部指派专人负责基础档案的管理,并上传至云端,如有人员或资质更新,只需在后台更新文档相关内容,二维码所对应的内容就会即时更新。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完善个人档案的内容,建立健全项目部的安全档案,如统计个人安全培训学时,违章积分与考核等,力争对外委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实行全要素管理。

  多重并举,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除了加强外委人员的准入管理之外,今年以来,该公司还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业主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现场管理,安全形势不断稳中向好。一是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业主带班”制度。该公司制定的《业主带班作业管理规定》,从信息报送、“三讲一落实”、管理留痕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指定了符合带班资质要求的人员对所有由外委人员从事的检修维护工作进行现场带班,有效地杜绝了“以包代管,以罚代管”行为。二是对外委单位人员实行动态授权管理。即该公司门禁系统对所有外委单位人员的准入授权有效期均只有三个月。三是将外委项目部班组纳入该公司生产班组序列统一。该公司设备部、发电部和安环部管理人员必须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外委项目部班组班前会,该公司领导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外委项目部班组安全日活动,工会牵头每月组织一次班组建设检查评比。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栋 陶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7/23/4004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