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科院研究成果保障居民安全用电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吴晓文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12 15:0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贺蓓 吴晓文)7月11日,国网湖南电科院的研究成果(《电力变压器直流偏磁振动特征提取与模式识别》)被SCI期刊录用,该成果可为因地铁运行引起的变压器直流偏磁问题提供强劲技术支撑,保障长沙地区安全用电。

  SCI是由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面向全球的著名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全面覆盖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电力变压器直流偏磁振动特征提取与模式识别》成果是基于湖南地区直流偏磁对变压器运行存在威胁的客观现状,电科院利用变压器振动与噪声同步直流偏磁变化过程的原理,经过近3年时间的潜心研究和反复实验论证,将振动与噪声用于变压器直流偏磁状态的监测与评价。

  由于地铁采用直流供电,电流通过轨道形成回路,一部分电流从铁轨泄露进入大地并流入交流变压器接地中性点,导致变压器出现直流偏磁,使得变压器噪声与振动急剧增大,若不及时处理,将影响长沙地区的正常供电。为此,电科院自主研发了“分布式变压器直流偏磁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在长沙延农等12座变电站投入应用,对因地铁运行引起的变压器直流偏磁问题进行了长期跟踪监测,大大提高了直流偏磁治理的针对性。随着长沙轨道交通多条线路的陆续建设投运,该系统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为长沙地区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吴晓文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7/12/4004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