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电已成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主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攀 张展鹏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8 09: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5月4日在苏州宣告成立。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38台,装机容量约3700万千瓦,在建18台,装机容量约2100万千瓦,核电已经成为东部沿海地区清洁能源的主力之一。

  李冶说,当前中国核电技术已实现从二代到三代的转型升级,核电“走出去”及国际产能合作形成新格局。面向2035年,核电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承担更加重要的任务和责任。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表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到2020年中国核电比重将从当前的2%提高到4%。核电是大国重器,推动核电“走出去”,对于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国贸易进出口结构,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意义重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核电正在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全球‘领跑’的转变,中国核电行业正在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核电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吴新雄说。

  吴新雄表示,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核电发展仍面临问题和挑战。未来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将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为提高中国核能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做好服务,并积极促进国内外核能学术交流。

  中国能源研究会成立于1981年,是中国能源行业领域历史最悠久、涵盖行业范围最广、在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团体之一。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依托中国广核集团下属苏州热工研究院开展工作。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攀 张展鹏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