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虞明:将平凡熔炼成卓越

来源:红网 作者:梁周红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3 16: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梁周红 长沙报道

  每一道焊口,对应的是安全和效益,它检验着施焊者的技艺和坚韧,承载着熔炼它的每一滴汗水,弘扬着精益求精的拳拳匠心。浓浓的焊花情,讲述的是一个个执着与坚持的动人故事。

  他是火电检修焊接的行家里手,是焊接比赛场上的金牌悍将,更是一名焊接技能的传承名师,他就是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金电公司”)检修焊工班的技术员虞明,18年如一日,他将平凡熔炼成了卓越。“湖南省百优工匠、技术能手”“大唐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17年大唐集团公司焊工决赛冠军获得者、国际焊工“嘉克杯”奖获得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大国工匠》专栏人物、湖南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称号和荣誉,是对精湛技艺的充分肯定,是对工匠风采的讴歌传颂,是对敬业精神的完美诠释。

  勤学苦练成功典范

  “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是虞明的工作准则,“危急时刻站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攻坚时刻拿得出手”是虞明的工作信念。

  焊接需要沉稳的心态、细腻的掌控,必须对金属材料的特性了如指掌,对热处理工艺有清醒的认识。为使自己能掌握好焊接的基本技能,在操作过程中能心到即手到,虞明真正做到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为适应高温环境中工作,他常在炎炎夏日穿着棉衣在狭小闷热的焊培操作间“静心修练”;为习惯噪杂环境的干扰,他戴着耳麦将音乐开到最大在纸上划圈圈。

  焊接时灼热高温的炙烤,四处迸射的焊花,呛人的刺激性气味,额头上滚滚而下的汗珠,无声诉说着作为一名电焊工的艰辛。虞明却很享受这种在“在焊接中学习,在学习中焊接”乐趣。

  在3机组A级检修中,虞明主动请缨,承揽了磨煤机绞轮更换任务。磨煤机筒体内作业环境十分恶劣,煤粉肆意飞舞到处乱窜,而绞轮检修工艺要求高,操作流程更为繁琐复杂。施焊时刺鼻的烟气、扬起的阵阵粉尘呛得嗓子嘶哑,滚烫的焊渣顺着领口、袖口掉入衣服内烫伤肌肤,面对重重考验,他默默坚守阵地,圆满出色地完成了焊接任务。培养一名合格的高压焊工至少需要5年,而虞明仅用了2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多种高合金材料、大口径管、异种钢焊接技术,陆续取得了多种新型材料的焊接资格,并在2016年通过德国GSI SLV考试,取得国际焊工资格证书,成为焊接领域的行家里手。

  工艺质量定海神针

  “四管”检修质量是机组检修质量的重要依据,而“四管”的检修质量主要体现在焊接质量上。虞明不但基本功扎实,工作中更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从不向困难低头。在不锈钢材质管道焊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打底层充氩保护不良的情况,影响焊接时间和焊口质量。虞明仔细分析,大胆创新采用了双针头充氩的方法,使氩气顺利充满整个氩室且不外溢,解决了充氩不良的难题。在金电公司#2炉高温过热器T91管道检修中,虞明正是采用双针头充氩方法进行焊接,仅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15个焊口及4处补焊任务,为机组提前并网发电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在金电公司#2炉省煤器换管检修中,因省煤器管排间距限制存在视觉盲区,无法正常施焊。虞明通过反复测量和研究,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操作技能果断进行盲焊,成功啃掉了这块看似不可能啃掉的“硬骨头”,仅用三天就完成了48根管道的更换焊接工作,且所有焊口一次合格率为100%。

  焊花是热情的,那一道道炙热烙下的焊口,沉淀了虞明坚毅的品格。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虞明无数次出色地完成了各类“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多年来累计完成各种高压焊口已达4万余个,综合焊口合格率高达99%,被誉为“免检焊工”。

  赛场竞技光芒四射

  2016年6月,在“嘉克杯”国际焊接竞赛中,虞明站在高手如云的国际大舞台上,胸有成竹操作着手中的焊枪,角焊缝立焊、铁板对接立焊、管材对接横焊,手工电弧焊操作精准到位,挥洒自如,向全世界展现着自己的实力,获得手工焊组第十名的好成绩,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并在2017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焊工决赛中力压群雄,斩获冠军,成为了誉满全系统的“金牌焊工”。

  第四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竞赛这段经历虞明至今还记忆犹新。培训期间,优势并不明显的他每天完成2根133x10毫米管材对接焊缝试件、3块300x125毫米板材对接焊缝试件、消耗10公斤焊条的必修课。在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中,长时间握着焊枪他的手掌虎口处磨出了血泡,手臂麻木而僵硬,甚至吃饭的时候手拿筷子会发抖。炎炎夏日,在高温和焊枪的双重炙烤下,他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短短两个月,工作服被炽热熔渣烧坏了4套。“这小伙太能拼了!”大家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虞明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也注重同事的成长和提升。作为班组技术员,他创新开展“每日一题”的培训方式,不拘一格,在班组休息室、工作间、炉膛里、管排深处,经常能看到虞明与同事们认真讨论的场境。对待年轻焊工,他严格要求、言传身教,他毫无保留地将所知所学倾注给大家,同时也使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学习态度感染着大家。

  2016年9月,虞明带领班金电公司青年焊工参加冷水江市焊工技能竞赛,包揽前四名,随后又在地区竞赛中获得第四、第五名,在省级焊工竞赛也获得第十一名和十五名的好成绩。2017年他与班内两名青工参加大唐华银集团公司焊工技能决赛,包揽此次比赛前三名。

  不忘初心续写卓越

  焊工班加班是常事,尤其作为生产骨干,是在检修工作最重要的一环,虞明总能得到贤惠妻子的理解和体谅。2017年7月参加大唐华银集团公司焊工集训,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紧接的又投入到全国电力行业焊工技能大赛集训。长时间在外,家中全靠妻子打理,恰恰在这段时间,他的母亲意外腿骨骨折,妻子瞒着虞明默默侍候婆婆住院医治,承担了照顾老人孩子的全部压力,让虞明能将全部身心投入到集训与比赛中。

  日常生活中,虞明总是将阳光、健康传递给孩子,用朴实无华的生活态度感染他健康成长。焊工长期在火花四溅的环境中工作,工作服常常被焊花烙出一个个小孔。偶尔因工作太忙来不及换装回家,孩子天真地问:“爸爸的衣服怎么破破烂烂。”虞明笑眯眯告诉孩子,“这是劳动者的时髦”。

  不忘初心续写卓越,虞明严谨的工作、生活态度激励着自己的同事,也影响着家庭,各种荣誉的获得并非偶然,是一个劳动者珍惜生活、昂然向上的必然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梁周红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5/03/40054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