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冬天然气保供压力仍然较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范思翔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28 09: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27日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北方地区煤改气的深入推进,今年天然气需求总体判断还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预计进入冬季以后,天然气保供的压力仍然较大。

  赵辰昕在国家发改委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做好今冬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将千方百计增加生产供应能力,在保护气田后续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合理增加国内气田产量计划。有关部门和企业正在努力加大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同时协调资源国,稳定增加进口。

  “另外,加快推进重点管网互联互通、打通管网瓶颈,争取尽快实现全国一张网、一盘棋,能够更大程度地实现‘南气北送’,实现互供互保。在充分挖掘增产增供潜力的基础上,提高高峰期的供给和需求弹性。”赵辰昕说。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今年供暖季“南气北送”将在去年供暖季基础上再新增一批供气能力。储气方面,加快办理项目核准和建设手续。销售方面,今年大力推行供用气合同全覆盖。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签订供用气合同,4月底前可基本完成合同签订工作。此外,建立并动态调整完善国家和地方两个1亿方的调峰用户清单,在冬季用气高峰期,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快速启动不同层级的预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着力于解决储气能力严重不足和储气调峰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范思翔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