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然气“安全消费”要供需各方努力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黄祺茗 闫建文 董云龙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24 09: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放眼全球,能源正在向清洁化、低碳化加速调整。到本世纪中叶,仍将是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期。

  到2030年,预计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占比由目前的25%增长到28%以上,超过煤炭和石油,成为第一大化石能源。届时,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预计达到1200亿立方米至1700亿立方米,光靠目前加大LNG进口规模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中国天然气与新能源国际学术论坛上,有专家认为,如果按照目前趋势,205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可能达到70%,研究设定天然气“安全消费峰值”天花板迫在眉睫。

  近1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增速16%,明显高于10.9%的产量增速。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认为,未来需要加快国产气、LNG气、管道气、储气库“四个产能”建设,促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新能源“两个规模”提前到来,保障我国能源整体战略长期安全。

  就如何应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要确保国内天然气供给的战略基石地位。我国常规天然气仍具有较大勘探潜力,大多数盆地勘探程度低于20%,深层碳酸岩盐是未来战略资源发现的重点领域。

  立足国内,更要重视老井挖潜增效。会议提出,通过井网加密等配套技术手段,气田经济采收率可由30%提高到50%,增加可采储量近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油气田开发者研究中心主任Roman Zhirnov指出,针对开发晚期和末期的气田,提高含硫化氢的天然气储量开发效率,俄罗斯将非传统天然气资源的经济有效开发技术视为最迫切需要攻克的课题。

  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力度是保障供给绕不开的话题。专家建议,要将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以内,需要大力发展以页岩气为主导的非常规天然气业务,加强深层、深水常规天然气开发,积极探索天然气水合物效益开发。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认为,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陆上深层、海洋深水、非常规油气三大领域,创新建立引领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理论、技术和装备。

  扩大资源进口和加大储气库建设并举,实现开放环境下的能源安全。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认为,应在东南沿海地区大规模建设LNG站,同时建设LNG储罐。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认为,应加大我国储气库能力建设,具备条件的油气田可把原有气藏的剩余气量转化为储气库建设所需气量。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黄祺茗 闫建文 董云龙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