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先锋:点亮湖南屋脊的“电骡子”

来源:红网 作者:易长龙 李连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4-24 15: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易长龙 李连丰 长沙报道

  4月16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壶瓶山供电所继2016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后,再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地处“湖南屋脊”的壶瓶山供电所成立于2007年,33名员工承担着876平方公里大山、1642公里高低压线路、1.4万客户的供电、保电和服务重任。十一年来,这群扎根湖南屋脊,默默耕耘的“电骡子”,用心点亮了壶瓶深山的万家灯火,谱写出了人生的精彩乐章。

  履职尽责强电网

  在壶瓶山供电所,挂着“脚踏湖南屋脊千山万水,心系山区百姓万家灯火”这样一副对联,这是33位“电骡子”共同的心声。建所之初,这里的电网结构薄弱,用电秩序混乱,且此地冰灾山洪频发,每年他们都要面对各考验。

  该供电所总长达1642公里的线路,所到之处,不是高山就是峡谷,维护难度极大。砍青扫障,是首先要迈过的难关,为防砍树伤线,“电骡子”们在穿越经济林木的线路段,悬挂了280余块自制的警示牌,提醒村民“砍树找电工”。他们先后完成了26个贫困村、68个台区的网改施工任务,为山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证。此外,他们每年义务为山区百姓开展室内线路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他们甘当山区群众的“电保姆”,除为茶叶加工、烟叶烤房等生产高峰期24小时值班保电外,“电骡子”们还主动、提前优化供电网络,将网改、检修等停电施工避开生产高峰期,为山区群众带来最直接的效益。

  延伸服务惠民生

  2007年,壶瓶山供电所在全省、全国率先推出了“阳光电力服务箱”服务举措——每个员工的摩托车后备箱里,满载着为方便百姓而准备的灯泡、花线、开关之类的备品备件。这些穿行山乡的“流动维修站”,十一年来,已化为供电所与数万山区百姓情感交流的平台,成为崇山峻岭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2007年盛夏,该供电所所长覃道周偶遇一位七旬老人,拄着拐杖来回走一天的山路就为买一包盐。这一幕触动了供电所员工心里最软最酸的那一块。从此,摩托车车尾的箱子里装的是灯泡、开关;箱子上捆绑的是为老百姓捎带的生活急需品,风雪无阻。现如今,“进山带商品,出山带山货”已成为“电骡子”们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一份不愿割舍的责任。

  近年来,针对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壶瓶山供电所率先铺开“亮灯”工程,披荆斩棘、历时三年,为全部贫困户通电亮灯。为降低茶农、烟农的生产成本,“电骡子”们大力进行“柴改电、煤改电”宣传,协助45家茶厂完成了设备升级改造。

  扶贫济困鱼水情

  壶瓶山地区由于地理贫瘠,无经济来源,一些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电骡子”们成立了“1+1”帮扶小组,自发设立小基金,每人每月捐10元用作活动经费。这些年来,他们自费资助的财物累计达45000多元。

  壶瓶山大山深处的剩头村生活着19名身患“麻风病”的老人。服务队在把电送上山的同时,也把关爱送进了村。平日里,服务队义务为他们维修线路、电器;每年陪着他们过端午、度中秋、贴春联,“电骡子”们用爱心将这座曾经的“孤岛”与外界相连。

  壶瓶山供电所的33名“电骡子”们一路走来,搭起了与山区群众的爱心桥,也收获了广大客户的理解与支持。“砍青”维护电路时,附近的乡亲都会自发帮忙;每当山体滑坡、电杆被泥土和岩石掩埋,乡亲们也是闻声而动,帮着抬电杆、拉电线、垒护坡……这片真挚的感情,胜过千言万语。

  对百姓倾注了多少爱,百姓就会回报多深的情,这浅显的道理,在“电骡子”们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他们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易长龙 李连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4/24/4005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