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国强:毕兹卡的光明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赵向新 编辑:曾映雪 2018-03-06 10: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国强(左一)给敬老院检修线路。

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关爱贫困儿童。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赵向新 湘西报道

  3月4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石羔街道敬老院一片欢声笑语,当74岁土家族盲人梁应发用二胡惟妙惟肖地拉出来“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这句话时,现场的老人和一群来敬老院检查电力线路、开展大扫除的“红马甲”们都被逗笑了。

  当兵出身、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张国强今年45岁,是国网湖南龙山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工作22年来,他在当地赢得了一句妇孺皆知的顺口溜:“家里灯不亮,就找张国强。”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南有两人被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国强就是其中之一。

  老百姓用不好电,就是天大的事

  农村长大的张国强深知老百姓用电不容易,在上班第一天就暗下决心,要苦练本领,回报乡亲。从普通员工到供电所所长、抢修班班长、配电运检一班班长,他的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不变的是用心服务。多年来,张国强坚持把印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名片,广为散发。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是名副其实的“热线”,有时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客户家一旦发生用电故障,不管多晚打电话过来,他总会及时出动,从不拖延。

  2017年农历除夕19点20分,城郊一名叫刘能的进城返乡人员着急地打来电话,反映他家停电了,别人家都有电。正同老父亲吃年夜饭的张国强了解到他家没有欠费,请他重合漏电保护开关。但对方年龄偏大,不会操作。张国强马上放下筷子,辞别家人,驱车赶过去。到合好开关,屋里重新亮堂时,时钟已指向19点54分,春节联欢晚会即将开始。刘能一脸歉意,连说:“对不起,这么个小事,害你们大过年的跑路。”张国强笑着告别:“老百姓过年用不好电,这是天大的事。”

  敬老院老人的“干儿子”

  “每当我看到孤单的老人或孤儿,心中总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总想帮助他们。”2011年11月,张国强主动担任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在做好抢险保电工作的同时,积极扶贫帮困,敬老爱幼。

  石羔敬老院的老人依旧清楚记得,以前由于电力线路老化,故障频出,生活起居非常不便。得知情况后,张国强带领8名服务队员来到敬老院,架梯子、搭电线,为敬老院整改线路800多米,消除用电隐患12处,并在院内安装了一盏路灯。准备离开时,细心的他发现,老人们的房间都只在进门处安装了一个开关,起夜时开关灯都很麻烦。他们就将所有的单开关更换为双控开关,另一个开关装在老人的床头。老人们高兴地说:“躺在床上就能开关灯,太方便了!”一来二去,敬老院成了服务队的定点联系单位。“张国强们”7年如一日关爱照顾老人,义务维护整改院内供电设施,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干儿子”。

  毕兹卡的光明使者

  土家族人自称毕兹卡,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目前,全国使用土家语的人不足几万人,大部分居住在龙山县的村村寨寨。为实现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张国强带头学习土家话,要求大部分队员都能听懂常用的土家语。

  22年来,张国强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电力公司最美电网人”、国家电网公司“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

  2月28日,张国强受邀来到长沙望城雷锋故里,在参加“湖南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暨2018雷锋精神论坛”时说:“我们龙山是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是红二、六军团长征的出发地。不带着责任和感情为老区做好供电服务、让老百姓用好电,我们就对不起革命先烈。”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赵向新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3/06/4005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