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主电网完成冰雪后“心脏”“血常规”检查 确保春节稳定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刘旭辉 熊舟 编辑:童妙 2018-02-12 15: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2讯(通讯员 刘旭辉 熊舟)2月11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完成对全省主电网主变压器的冰雪后专项带电检测,确保全省春节稳定供电。

  刚刚过去的一月,在冻雨、强降雪、低温侵袭下,湖南全省日用电最大负荷超过280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在设备覆冰和电力缺口的“双重压力”下,湖南主电网设备也经受了严峻考验,及时针对此次电网抗冰做好设备状态恢复和跟踪工作,对于确保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及其重要。春节人员返乡形成的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加之据天气预报春节期间将迎来一轮寒潮和电网高负荷,设备“健康体检”和状态恢复更加迫切。

  变电站主变压器是电网的“心脏”,变压器油则相当于“心脏”中的血液,作为重要介质起到绝缘和冷却作用。通过抽取使用中的变压器油样本与标准油进行油色谱分析比对,可以判断高负荷运行的变压器内部是否存在过热、放电、绝缘劣化等故障。变压器在运行过程中发生不同类型故障时,变压器油会相应热裂分解产生不同特征气体,甲烷和乙烯表征过热性故障,乙炔和氢气表征放电性故障,氢气则主要表征内部受潮情况;“血常规”检查通过分析三类不同特征气体的含量和产生速率,可对变压器内部故障进行定性判断。

  此次检查,对上一轮冰雪寒潮期间冰情较为严重的长沙艾家冲、常德岗市、怀化牌楼、衡阳船山、娄底民丰等5座500千伏变电站,以及丛塘、集里、楠竹塘等3座长沙工业园区供电220千伏变电站,共39台负荷超过80%的重载主变压器进行了“血常规”检查。通过精心检测和认真分析,39台受检主变压器均未发现异常,“血液”情况良好,排除了春节期间带病运行的隐患。

  春节期间,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将持续对电网主设备进行跟踪检测,确保正常供电,让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光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旭辉 熊舟

编辑:童妙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2/12/4006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