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价新年持续走高 涨势是否会延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云富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12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呈现持续上升势头,两大基准油价纽约市场油价和北海布伦特油价双双站上了60美元上方,让市场对2018年油价的上涨预期逐渐升温。

  到1月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62美元,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北海布伦特油价则冲上了68美元,大有闯关70美元之势,短短几个交易日,油价较去年底的涨幅已超2%,涨幅最大的是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累计上涨近3.3%。

  新年国际油价为何再现持续上行的态势,在主要机构的分析看来,一方面是欧佩克和俄罗斯达成延长减产的协议继续“发酵”,此前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组织一直在努力结束全球的原油过剩,并在2017年执行较为良好,让市场对产油国在2018年为平衡过剩而做出的努力有更大的期待。实际上,在不少分析看来,沙特和俄罗斯之所以能“抱团”减产,主要是更高油价是短期双方都受益的选择。

  另一方面,地缘政治的因素也是一大“助攻手”,并由此引发投机力量入场做多。尤其是重要产油国伊朗近期突发的“骚乱”使市场担心原油的供应可能受影响,有些分析机构甚至认为一旦伊朗的石油生产遭到全面破坏,可能直接会带动布伦特油价站上每桶100美元的关口。

  正因为基本面走向新平衡以及地缘政治的冲击,投机力量持续进场交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近期投机者对原油的看多持续升温。

  此外,作为这一轮原油市场重要“变量”的美国页岩油气近期也有新的变化,即钻机数量略微下降,按照贝克休斯的数据,截至1月5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量减少5台至742台,这也对油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

  油价的持续上涨在后期会不会继续?国际油价会不会在2018年再次回到前期的高位?相信是很多人的担忧,但是油价会不会大涨,需要看支撑因素会不会持久。

  首先在减产协议上,实际上,欧佩克在下一次的会议上将会根据市场基本面的状况重新审核减产的期限,这意味着减产协议将是动态调整的,而不是一直会延续到2018年底。伊朗石油部长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欧佩克并不是很希望布伦特油价升高到60美元上方,当前的油价上涨更多反映供应和冬季需求的影响,季节性油价通常会上升。

  其次在地缘政治问题上,实际上伊朗的紧张局势还未影响到伊朗的原油出口,到目前也没有理由认为伊朗石油生产会中断。与此同时,有机构分析认为,因为伊朗的国内局势,伊朗后期向国际出口更多原油的动力会更强劲。

  值得关注的是,地缘政治的因素对油价的支撑历来都较为短暂,一旦形势缓和,投机力量褪去,油价也会应声而落。

  最后,在一些机构看来,随着油价的升高,油市近期崛起的“新势力”页岩油气生产可能会再次活跃。尤其是伴随技术的进步,原油开采成本的下降,更高油价对页岩油气生产商加大生产的“诱惑”也在加大,减少钻机活动的场景很可能逆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云富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