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晶光伏爬上温泉酒店屋顶 在靓丽风景中获得更多收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8 09:3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是分布式光伏遍地开花的一年,今年1到9月份,全国新增装机42GW左右,增长了60%,其中分布式增长了300%以上。

  这一年,千万家开始使用上光伏电。不少新城建设也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纳入规划。特别是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屋顶,开始兴起了一阵光伏潮。

  天津团泊湖能源新城,就是走在了这波“光伏潮”前沿的典型代表之一。

  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坐落于团泊新城旅游特色核心区,是一家立足于天津、服务环渤海市场的四星级休闲度假酒店。酒店地处天津市区以南,全年日照时间2471~2769小时。全年近80%的年太阳能辐射总量达到5610MJ/㎡,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属于三类资源地区,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

  太阳能应用是团泊湖能源新城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团泊示范镇的建设坚持低碳技术先行,谱写了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从设计上将太阳能、地热、地源热泵等多种能源技术相结合,实现能源互补利用,为示范镇建设提供了先进的科技保障。在新城的整体规划思路的指引下,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成为了该城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基地。

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近景

  “我们通过在酒店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使用绿色电力,打造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消费,并计划在酒店及周边别墅建设能源新城示范项目。除此之外,分布式光伏电站还可以给酒店带来一定的收益。”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分布式光伏电站业主方、天津中民仁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民仁爱”)开发总经理李福泉告诉记者说。

  中民仁爱成立于2016年12月,由中民新农有限公司和天津仁爱集团下属的天津仁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是公司的几大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规划并网容量为855kW,其中包含60kW已有容量的并网工程,后期还将进行扩建。

  项目光伏组件全部选用隆基乐叶300W高效率单晶硅PERC电池组件,共2650 块。预计单瓦发电量比常规组件高3%,具有强大的收益能力;逆变器选用25 台30kW 组串型三相并网逆变器。

  “酒店安装分布式光伏组件,一定要安最好,效率最高的。”李福泉对记者说道,从一开始,他们就锁定了隆基乐叶单晶硅PERC电池组件。“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隆基乐叶的单晶硅PERC电池组件不但效率高,而且自安装以来没有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航拍图

  随着光伏应用越来越贴近用户侧,“最好、效率最高”成为了这些用户的第一诉求。对此,隆基乐叶提出,要用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单晶产品,持续给分布式领域带来的变革,这得到了中民仁爱等广大光伏业主的热烈欢迎。

  李福泉进一步表示:“能源新城后期建设会继续选用隆基乐叶单晶硅PERC组件。单晶组件除发电效率高之外,外形美观。通过航拍酒店屋顶照片来看,分布式光伏与酒店屋顶组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计划把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为酒店的特色产业之一,以绿色能源助力绿色酒店建设”。

  随着补贴渐渐退坡,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到来,明年将是分布式光伏全面推进的一年。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 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规定各类资源区 2018 年 1 月 1 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度电标杆电价均下调 0.1 元。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度电标杆电价仅下调 0.05 元,规模仍然不设上限。毫无疑问,光伏的未来在分布式。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具有发6万亿度电的承载能力。随着越来越多像天津团泊湖温泉酒店这样的跨行业业主在与隆基乐叶这样优秀的光伏企业加强深度合作,全面了解光伏,并对光伏产生更多的认可,分布式光伏的事业必将更加红红火火,全民光伏的时代即将来临。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