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冬明春湖南天然气供应紧张 气荒背后探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25 14: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气荒背后探因

  调查发现,供气单一,进口资源减少,近年用气量增长,导致湖南用气紧张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进入年底,出租车也进入一年的旺季,今年51岁的长沙的哥谢强干劲十足,每天6点多就起床,7点开工,一直忙到下午4点30分交接班。不过,让谢强有些苦恼的是,从12月15日开始,要去星沙的天然气站加气,城区天然气站为保障民生用气,对出租车用气已进行了停供。“虽然远了点,还是比烧油划算。”谢强说。

  据介绍,今冬明春,湖南预计用气缺口约1.4亿立方米,“这是湖南使用天然气以来供应形势最严峻的一次”。湖南“气荒”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何应对之策?记者一探究竟。

  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形势十分严峻

  “湖南天然气供需缺口继续增加,最高已达到30%。”近日,省经信委能源处处长蒋宁飞在湖南省直单位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会议上透露,受天然气资源紧缺和气温大幅降低导致天然气需求进一步增长等因素影响,天然气供应形势十分严峻,从12月12日全省进入天然气供应Ш级预警状态(黄色预警),其中,长沙于12月18日启动全市天然气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蒋宁飞介绍,从12月15日——20日,湖南天然气需求量在1100-1200万方/天,但中石油调配到湖南地区的天然气资源为900万方/天左右,供需缺口300万方/天左右。而且供需缺口在持续增大,随着我省气温进一步降低,预计需求最高峰将达到1250万方/天左右,按当前资源供给在850-900万方/天的水平,供应缺口约在350万方-400万方/天左右。

  据预计,今冬明春(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我省天然气需求总量预计约为15亿立方米,目前我省落实天然气量计划仅为13.6亿立方米,供应缺口或约1.4亿立方米。

  根据长沙新奥燃气作出的预测,长沙市今冬明春(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需求气量将达5.5亿立方米,高峰日用量将达620万立方米,根据上游资源匹配计划预测,今冬明春长沙市气量缺口超6000万立方米,高峰日缺口150万立方米。

  中石油是湖南管道天然气唯一供应单位

  “这是湖南使用天然气以来供应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蒋宁飞表示,与省外一些兄弟城市相比,湖南管道天然气来源单一,可调节性小,主要由上游西气东输二线输送。一旦上游供应紧缺,就会给湖南天然气保供带来严重影响。

  目前,中石油是我省管道天然气唯一供应单位。中石油西气东输管线在湖南共有7个分输站,分别设在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地。

  长沙市80%以上的能源要从外地调入,尤其成品油、液化气等能源来源受制于外地,出现短缺后,综合调度难度较大。

  进入12月以来,因全国性气源紧缺、气温逐步下降、需求量急剧攀升等原因,长沙实际日均用气量已达404万方,而上游给长沙日均指标365万方,日均缺口39万方,且缺口正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12月17日开始,上游将南方地区再压减200万方,湖南省压减80万方,长沙供应形势更加严峻。

  进口资源减少,用气量大幅增加

  11月29日,古丈县城市管道天然气通气调试的火炬点燃了,随着火炬的熊熊燃起,标志着该县迈入天然气时代,“气化湖南”逐步覆盖,用气户和用气量不断增加。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刘辉表示,湖南近年出现严峻的用气状况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国外进口资源减少,目前进口天然气只有土库曼斯坦一个国家,然后是今年北方用气量大幅增加。此外省内经济向好,用气量增长,供气量有限和需求量快速增长,供需差距比较大。

  中石油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入冬以来用气量最多的一天出现在11月30日,当天,我省的日用气量由今年10月的700万立方米跃增至1000万立方米,环比增长43%,其中长沙分输站日供气量达到520万立方米(11月28日,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预警)。12月13日,西气东输在我省的天然气日供气量跃增至880万立方米,7个分输站中长沙分输站日分输量最大,达494万立方米。

  其实,湖南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只有12年的历史,用气量增速虽然比较快,但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是需求侧超预期规模的增长和供应侧始料未及的减少造成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原热能工程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强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8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7%。其中,城市燃气增长10.1%,工业增长22.7%,发电增长27.5%,化工增长18.2%。姚强指出,实际上,很多地方未能及时制定严格、详细、能落地的“压非保民”措施,未能将增加的用气量用于民用,而是给了工业。

  居民用气占比较大缺气时调节空间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湖南近年天然气管道建设加速,湖南居民使用天然气的数量不断增加。省经信委提供的材料显示,湖南省天然气消费结构中,居民生活用气约占39.2%,商业公服服务约占39.4%,工业用气约占15.4%,车用CNG约占6%。分析认为,居民用气占的比例比较大,缺气时调节的空间比较少。

  在长沙生活了近20年的申先生告诉记者,他200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长沙工作生活,刚参加工作时和同学租住在望月湖,用的是石油液化气,2005年——2008年间,出现过煤气紧张,那时更多地是运输问题,小区的气灌站有时没有气,但很少出现大面积缺气的情况。2009年后,买了新房子用的是管道天然气,基本没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

  长沙天然气用户主要是民用生活和医院、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生活和采暖用气。2014年底,长沙市天然气用户超过120万户、液化气用户超过40万户。

  近几年,长沙市天然气产业发展迅速,加之长沙地区用户用气结构不合理,居民壁挂炉采暖用气负荷急骤增长,加剧了冬季用气负荷的波动。目前,长沙市共有天然气用户155万余户,民用采暖壁挂炉用户约12万户,工商业用户11390家,公交、出租车及社会加气车辆约1万台。

  今年12月份以来,长沙市日最高需求量达514万方,其中居民基本生活用气约141万方,居民采暖用气约108万方,工业企业用气约54万方,医院、学校等采暖及热水用气约114万方,餐饮商业用气约70万方,燃气汽车用气约27万方。

  湖南近年用气情况

  2005年

  2005年5月,从重庆经湖北入湘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开通,天然气直供湖南。长株潭和岳阳、醴陵5个城市率先开通。

  2005年-2010年

  2005年至2010年12月中旬,全省天然气消费总量已达35亿多立方米。天然气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已由0.16%上升至1%左右。

  2014年

  2014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仅22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5%,远低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仅为17%,远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

  2015年

  2015年长沙新奥燃气最大日用量是2月3日的470万方,最小日用量则出现在10月2日,为142万方。供气范围涵盖内五区、长沙县、宁乡、浏阳市工业园区和望城河东部分区域。在用居民用户125万户、工商用户8100家,近2万台CNG车辆。

  2016年-2017年

  2016年中石油供给湖南的天然气全年供应量为24.18亿立方米,今年该公司计划全年向我省供给天然气26亿立方米,目前已向湖南输送24.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输气量。

  举措

  多种途径保障居民供气

  为应对天然气供应不足,12月11日,湖南省发布天然气迎峰度冬黄色预警(Ⅲ级)的紧急通知。14日,长沙市启动了天然气迎峰度冬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响应,15日下午,转为Ⅱ级橙色预警。面对严峻形势,长沙各方响应,根据迎峰度冬应急保供方案,以“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单位、保管网运行安全”为基本原则,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371家企业单位采暖停供,天然气出租车用气停供,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和学校、医院、科研等重点保供单位用气。21日,湖南省直单位迎峰度冬保供工作动员会召开,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湖南省经信委、省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省直单位要带头减少和控制采暖用气,非工作时间一律关停天然气采暖设备,工作时间采暖用气根据预警情况实行分级管理。

  为了应对供气紧张,省经信委、省发改委协调有关单位增加湖南省天然气供应量,与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协商采取“压保结合”方式保障民生供气。蒋宁飞介绍,近期湖南省燃气供应企业高价采购LNG(液化天然气)应急。目前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分配给湖南的实际供应量在900万方/天左右,比启动预案前的830万方/天有大幅增加。同时,充分挖掘长沙新奥燃气公司储气能力,在供应出现缺口时期对管道补气,满足管道安全运行需要。目前,该设施发挥出了很大的调节作用,保障了前期管网的安全运行,但经过前期的释放,目前储气库库存已不多,只有400多万方,基本没有调节能力,后期将无力保障运行需要。

  据悉,下一步湖南将落实全省迎峰度冬保供应方案,加强天然气运行情况监控,确保天然气供应平稳安全有序。加强省直机关及公共机构的节约用能和有序用气,减少天然气用量,让气于民。同时,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支持,继续协调国家发改委和中石油有关上级部门及单位对湖南天然气资源支持,缓解我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压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12/25/40064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