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市场完成三次交易 实际成交电量84亿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张武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08 09: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由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届售电侧改革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张武军)12月7日至8日,由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湖南省第二届售电侧改革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时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10月12日首轮交易开始,2017年湖南电力市场组织了三次交易,实际交易成交电量约84亿千瓦时。目前,第二批57家售电公司办理准入,正在公示。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两年来,湖南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相关精神,指导湖南省内第一、二批售电公司及增量配电试点园区、企业规范开展配售电业务,熟悉湖南省电力市场情况及交易规则,掌握配售电业务开展模式,规避运营风险。

  湖南省能源局、湖南省经信委、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力交易中心、湖南省第一、二批售电公司(自愿参与)、湖南省第一批增量配电试点市场主体、第二批试点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湖南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两年来,湖南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完成改革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要素建设,市场体系已初步建成。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培育了一批市场主体,其中,所有公用电厂及符合条件的自备电厂全部准入市场;首批准入107家售电公司并已有部分完成市场交易,第二批57家售电公司办理准入,正在公示;用户主体放宽至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基本涵盖所有工商业领域;确定了4家信用评价机构为湖南售电公司第三方征信机构。

  积极组织市场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蓝思科技等60余家企业报名参与扩需增发行动享受降价,新增用电量约4亿千瓦时,每度电降低0.1元,降低用电成本约0.4亿元。采用挂牌方式组织25家重点企业和233家贫困县企业购入甘肃低价电6.4亿千瓦时(分别为4.48亿千瓦时和1.92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约0.72亿元。组织三次省内市场交易,交易电量84亿千瓦时,用户通过参与市场交易降低用能成本超过1.9亿元。

  此外,核定了输配电价。争取湖南省列入全国第二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去年年底完成2017-2019年输配电价核定,综合输配电价降低1.02分,合计降低成本约11亿元。落实国家相关决定,先后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各降低25%。加快推进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衡阳白沙洲工业园、益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湘潭经开区等4个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目前已完成试点园区规划编制、业主招标等工作;另又有长沙高新区等7个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试点。

  售电公司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售电公司作为此轮电力市场化改革着力培育的市场主体,有着极大的机遇。今年湖南省市场化电量目标为300亿千瓦时,虽然由于交易启动时间较晚,实际交易成交电量远未达标,但据湖南省能源局电力处专家邓志奇介绍,明年湖南省市场化电量将会继续增加。同时跨省跨区交易将有序放开,“售电公司面对的将是全国的电力市场。”邓志奇表示。

  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据介绍,湖南省首批准入的售电公司107家,实际市场交易电量为84亿千瓦时,仅有46家售电公司拿到市场电量,不及总数的一半。甚至有的售电公司错估市场形势,为了抢夺市场承诺1-2分保底价格,造成巨额亏损。同时,严格的偏差考核和眼里的惩戒机制将逐渐落实到位,市场将逐渐规范。

  售电公司的出路在哪里?邓志奇认为,“只要我们自己有进入市场的实力,有规避风险的能力,售电公司大有可为,也是有利可图的。”

  对此,邓志奇提出了三个建议:首先,售电公司应该配备专业的电力人才,按照国家规定,每家售电公司要有10名以上技术人员,要有1名高级和3名中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然后,要做诚实守信的企业,电力行业事关国计民生,电力购买与销售必须安全可靠;第三,要努力拓展增值服务,随着今后市场行情的变化,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售电公司需要拓展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合理用能咨询和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等增值服务才能生存。

  相关链接

  湖南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是2012年8月由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能源局批准和授牌成立,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专业技术依托,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领导下开展电力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研究、评估咨询、能源新技术研究及推广、信息收集及分析、电力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的专业咨询机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张武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12/08/4006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