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在2018年底前淘汰煤矿不安全落后产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0-19 17: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吴公然)“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但也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搞‘一刀切’。”湖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在与全省产煤重点县市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时指出,既要依法依规守原则,又要创新思路破僵局,坚决完成到2018年底煤炭行业不安全落后产能应关尽关、应退尽退的刚性目标任务。

  李大剑表示,对于长期停工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没有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僵尸企业”,要加快依法吊销证照,实施整体退出、关停出清;9万吨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不可能实现安全生产,要应关尽关,必须限期劝退或依法坚决关闭。

  按国家政策对负有能源保供等特殊需要的非突矿,在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的前提下,经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同意并向社会公告,允许作为应急储备产能暂时保留。

  要设定保留煤矿安全底线,即不得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方法、工艺,如巷道式开采;划定不准“以矿养矿”红线,即技改矿山不得以技改名义行采煤之实,一经发现要顶格处罚,直至关闭;提高资金保证和收紧整改时限要求,即不再虚假技改、无限期整改等等。

  李大剑嘱咐,要“疏、堵结合”“无情淘汰、有情关怀”。凡证照齐全且安全“体检”过关的煤矿,要加强监管,10月下旬要尽快启动验收工作,让其复工复产,释放安全产能;凡符合规划且已申报技改的保留矿,要协调各方、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尽快启动技改;凡已出台奖补等政策,要克服困难兑现承诺,一如既往支持市县政府的关矿工作。

  李大剑最后强调,在当前高煤价的利益诱惑下,“要钱不要命、要煤不要法”的违法开采行为随时可能发生,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换取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的宝贵空间,力争通过这一次攻坚战,把湖南煤炭产业推上本质安全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10/19/4007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