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供电“一队两推三入” 让党建文化宣传更“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伍巧佳 编辑:马灿 2017-06-27 11: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伍巧佳 长沙报道

  去年今日,与社会上越来越多的H5、自媒体和各类公众号相比,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的党建文化宣传与新媒体的结合发声,或许还不够响亮。然而,“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2017年伊始,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整合内部宣传资源,以“一队”(成立新闻宣传小分队)为底气,“两推”(周一定期版块推送,周三特色版块推送)为载体,“三入”(理念传播入人心、宣传人员入班组、传播自主入队伍)为主线,倍道而进,兼程前行,打造了一块具有调控特色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底气 年轻活力的宣传队伍

  “小李,召集下周一版的各位,大家商量下周一的推送内容啊”。“老胡,本周三你们版块走个呗。”调控中心的一个名为“宣传小分队”的微信群,总是“滴滴滴”地响得热闹。

  要说这只队伍的成立,该中心的宣传专责伍巧佳回忆起来,颇有感触。“当提出要成立宣传小分队的想法时,我还特别担心。中心的理科男居多,平常他们在一线工作又忙,如果搞起宣传,真的能行么?而且会不会耽误大家的工作和休息呢?”带着这样的疑虑,她在全中心范围内发出了小分队报名通知,没想到积极踊跃的人比比皆是。随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大家都畅所欲言,提出的想法耳目一新,颇具特色。更令人吃惊的时,随后几次的版块推送,本想是投石试水,竟然在全中心,甚至外单位都泛起了不小的涟漪。种种反响,都让中心深深感受到了这是一次党建宣传提升的契机,不容错过。

  “这只年轻有活力的宣传队伍,就是我们党建文化的底气。”调控中心主任杨俊如是说。的确,队伍的成立,带动了宣传的活力,打破了原有班组宣传“角度小,视野窄”的局限。队员们深入一线班组,在日常工作中找亮点,在身边人中找典型。同时,加强了宣传的主题性,将“适时传播”拓展为“策划报道”,将“内容传播”升级为“本质探索”,加强深度报道,做出宣传精品,用特色感染人,用事迹鼓舞人。

  载体 “接地气”的传播平台

  “我的传播我做主”,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传播现状的有力概括。因此,如何跟上形势,打造有自己特色的“接地气”平台,就是调控中心一直思索的问题。

  该中心利用当下最流行的新媒体媒介,打造具有调控特色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传播平台。宣传小分队队员自主选择题材,经过讨论审定后,定期推送不同内容,如每周一进行“调控一周事”的新闻推送,每周三进行一个特色版块内容推送,内容包括“安全本质文化” “创新前沿论坛” “党建大小事”以及“心有千千结—员工风采展示”,真实反映了调控人的工作和生活感受。通过这类平台的传播,中心的文化宣传呈现了题材涵盖面广,宣传自主性强,内容接受度高的特点,获得了中心员工以及兄弟单位的高度好评。

  现状 丰富党建文化落地实践

  调控中心将文化宣传与电网安全运行、同业对标、班组建设和职工技术创新等重点工作融合,丰富了党建文化的落地形式,传播理念深入人心。

  “眼镜哥”李靖,“男神”钟佳辰,萌萌的博士黄际元,三人可不是“臭皮匠”,是公认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用才华”组合。他们精心打造的“周一推送”,网罗中心事,集合“调控闻”,成为了大家每周必追的“新闻周播”。颇具古典才华的“夫子”胡腾飞所牵头的“党建大小事”,打造一个“知言善论”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党员才能。首邀书记执笔,朴实的话语加上文艺的配图,一进推送取得不小反响,随后而来的党史趣说,国内形势和国际要闻分析等,篇篇都是经典。

  早稻田毕业的高材生梅红兴幽默风趣,加上“文艺青年”许晖的浪漫情怀,他们所负责的“调控千千结”,是调控中心员工展示风采的地方。在这里既有新进员工的真情告白,也有资深人士的寻找初心,“诗和远方,爱情和面包,在这里我们都可以找到心中的千千结。”团支部书记王卓则显得“高大上”,他讲“创新前沿论坛”也开进了新媒体,联手博士推送的特高压特辑,诚邀创新达人发声“创新论”,不仅让大家开了眼界,也为专业研究人员开辟了一个讨论的空间。还有每月一期的“安全本质文化”推送,将“班组长讲安全课”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将线下受时间限制的讲课内容拓展到网络传播平台,深化挖掘内容本质。

  同时,推送还时不时会带来一些“彩蛋”环节。譬如,今年三八妇女节的“女神特刊”,春天的“诗词赏春大会”特辑,五一劳动节的“工巨匠心”,都是契合节日或者流行动态,开展的特别推送。这些内容都广受员工好评,大家纷纷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点赞回复率接近上千,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应。

  诚然,好的队伍也必须依靠于规范的制度。调控中心制定了宣传小分队的工作流程和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常态。同时,定期召开分析会,进行工作总结和稿件点评,评选优秀稿件,明确下一阶段宣传重点。贯彻“走出去,学进来”的原则,积极参加培训活动,到专业部室进行工作实习和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调控中心的党建文化宣传已成为常态机制,宣传平台颇具调控特色。开展活动以来,2017年上半年,中心新媒体推送达到62篇,平均每月10篇,数量质量均保持稳定,为巩固全中心意识形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调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周艺谈到,“党建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宣传创意也是需要不断激发碰撞的。现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并不‘就是如此’,下一步,调控中心将继续发力,放大招创特色,让党建文化成为一个丰富多彩的万花筒,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伍巧佳

编辑:马灿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06/27/4008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