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洋泉供电所党员阳光服务队:做大山光明的“守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侯建明 编辑:严欢 2016-06-22 14: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洋泉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正清理线路树竹

夏季,常宁洋泉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正清理线路树竹。

常宁洋泉党员服务队上门检查电表、开关运行情况。资料图

春秋季,常宁洋泉党员服务队上门检查电表、开关运行情况。资料图

冬季,电力员工采用导线相互撞击方法进行人工除冰。资料图

冬季,电力员工采用导线相互撞击方法进行人工除冰。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衡阳报道
  
  “再也不用点蜡烛了,开始用电的那三个晚上我都没关灯一直照到天亮,晚上再也不磕碰了,腿上的伤疤也少了。”湖南常宁市瑶族塔山乡69岁老人赵凤英看着自家屋里明亮的电灯,高兴地对记者说。
  
  6月21日,正值夏至时节。自常宁洋泉供电所的“党员阳光服务队”帮赵凤英家送电以来,赵凤英和老伴3个月累计用电11.2度。可别小看这11.2度,依靠小水电送电的塔山瑶族乡,每度电曾高达3块多,是经济本来就困难的赵凤英家难以企及的“奢侈品”。尤其是2008年冰灾更是摧毁了塔山乡8000多瑶民赖以生存的小水电,让他们重回蜡烛和煤油灯时代。但自从常宁洋泉供电所的“党员阳光服务队”到来,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贫困山区用上国家电网的电
  
  常宁市瑶族塔山乡是湖南衡阳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交通蜿蜒曲折、基础设施落后,每年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山洪、山体滑坡和冰冻等自然灾害,素有衡阳的“西藏”之称。生活在这里的绝大多数村民居住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更有不少村民散居在深山中,全乡13个村,都是湖南省的贫困村。
  
  2008年冰雪灾害将塔山乡小水电供电设施严重破坏后,洋泉“党员阳光服务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初期投资2000多万元,为当地百姓重新架设线路。“党员阳光服务队”的队员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你推我拉,抬着工具一步一停,在恶劣的天气里连续奋战半月之久,终于恢复了大电网供电。
  
  然而,虽然为瑶族百姓恢复了供电,但当地供电设施属于小水电,不仅电费高昂,而且一年之中也只有丰水季节短短几个月的用电有保障。看着瑶族孩子还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书写字,“党员阳光服务队”的队员们很快行动起来。他们通过多方争取,终于筹措到了项目资金,组织了多支施工队伍,克服山高地险、交通不便和蚊虫叮咬等困难,在高寒山区披荆斩棘、开山凿石,树立了一座座灯塔,架起了一根根银线,让塔山瑶族百姓用上了国家电网的电。
  
  洋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兼党员阳光服务队队长滕志勇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了群众满意,为百姓谋福利,只要让老乡们用上电,再苦再累我们也值!”
  
  现在,一走进瑶族百姓赵永福的家中,就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家用电器,而在之前,赵永福自己都想都不敢想。“现在我家电视、冰箱、洗衣机这些电器都有了,过年孩子们一回来,就还要用到电烤炉,电热水器,五毛八一度的电,我们家10口人过年最高也就用到180多块钱一个月。”而平时赵永福和老伴带一个孙子在家,三口人月均用电大约在30元左右。
  
  党员阳光服务队奔走在崇山峻岭
  
  常宁洋泉供电所是个供电服务达四个乡镇的山区供电所,6条10千伏线路就有4条在崇山峻岭和茫茫林海中穿过,16000多用户散居在深山中,供电服务难度不言而喻。
  
  为切实做好艰苦环境下供电服务工作,更快、更好地落实“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举措,洋泉供电所党支部于2010年成立“党员阳光服务队”。他们常年穿梭在乡间小道,忙碌在农户家中,活跃在田间地头,坚守在安全生产、故障抢修和用电管理的第一线,切实了解广大人民所盼、所需所求,为百姓提供最直接、最快捷、最贴心的服务。“党员阳光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践行“两学一做”活动的“战斗楷模”。
  
  由于电力线路都在山中穿行,树竹生长茂盛触碰到线路容易导致停电,春、秋各两次砍青也就成为“党员阳光服务队”的专职工作。塔山海拔1250米,从每年11月份开始,电网线路就开始覆冰,导线覆冰可达50毫米,严重的将导致倒杆断线,大面积停电;而春节前后冰情更为严重,路面覆冰更是达到一尺。为及时掌握线路运行情况,洋泉供电所建立了党员冰清监测哨所,安装了冰情检测仪,为保障仪器采集信息准确真实,每隔3小时就要给检测仪摄像头,风叶轮实施融冰。由于融冰难度大,既不能用绝缘工具敲击,又不能登杆处理,只有用小热水袋贴镜融冰,而热水袋的热量来源全部来自“党员阳光服务队”队员的体温。
  
  10KV洋塔线是一条长达144.6公里的高寒山区线路,每年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特别是冬天对该线路的运行维护更是难上加难,然而“党员阳光服务队”数年来一直在坚持。整个洋泉供电所管辖28100户,供电量为2800万千瓦时,10KV线路407KM,0.4/0.22KV线路968KM,而塔山乡就占了线路总长度的四分之一以上,供电户数2031户,不足十分之一,供电量为120万千瓦时,仅为总电量的二十五分之一。显然,塔山乡的供电服务已经不能通过正常方式来测算其价值,怀抱履行电力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个宗旨,“党员阳光服务队”在坚持。
  
  为瑶族百姓办实事的“自家人”
  
  近年来,“党员阳光服务队”坚持为贫困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坚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衣服、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并为留守儿童、孤寡五保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用户义务架线装表接电,维修家用线路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党员阳光服务队”力量不断壮大,服务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方式由以前的“友情式”“保姆式”服务延伸为“家人式”服务,被当地瑶族百姓亲切地称为“办实事的自家人”。
  
  “电力部门是塔山瑶族乡的恩人。”塔山乡乡长盘凤成介绍,电力促进了塔山的灾后重建,提高了瑶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使得近年来以茶叶制作、特色养殖以及旅游业等为代表的塔山农贸生态经济迅速发展。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党员阳光服务队”的身影就活跃在塔山乡企业的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常宁市牧茗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良开对此深有感触:“多亏了共产党员阳光服务队主动上门帮忙,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要不这么多茶叶我怎么摘得赢。”另一个深有感触的是茶农胡荣光,“党员阳光服务队”将电送进了塔山后,胡荣光的茶厂每年还能收购加工夏茶和秋茶,这不仅给当地百姓增加了收益,对他的茶厂效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成本方面,相比以前,现在加工一吨茶少了七八千的电费。”这几年,胡荣光的茶厂面积陆续扩大到了1500平米,营业额也从2007年的100多万增加到了现在的300多万。
  
  “党员阳光服务队”不断推进贴心服务走进企业、诚信服务走进社区、爱心服务走进学校、用心服务走进乡村、暖心服务进苦难家庭等“家人式”服务。近年来,洋泉供电所先后被评为衡阳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洋泉供电所“党员阳光服务队”连续多年被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阳光服务队”。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侯建明

编辑:严欢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6/06/22/40100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