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为输电线路装上“千里眼” 轻点鼠标全面监控

来源:红网 作者:吴 琼 编辑:实习编辑 马灿 2015-05-15 16: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输电室员工为110千伏上渠线35号杆塔装上远程实时监控预警系统。)

(输电室员工对远程实时监控预警系统进行调试。)

  红网娄底5月15日讯(通讯员 吴琼)14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输电室员工为110千伏上渠线35号杆塔装上远程实时监控预警系统,该系统将随时监控220千伏鹅上I线041、042号杆,能及时发现因外力而导致的破坏隐患,维护了输电线路安全。
  
  近年来,因建设施工、违章建房、村民烧荒、祭扫滥用火源等多种原因,输电线路通道运行环境面临风险因素增加,外破、山火发生频率上升、突发性强,且因输电线路点多线长,途经环境复杂,靠人力巡视难以实现全天候监视。
  
  针对这一情况,娄底供电公司输电室根据多年运行经验,总结以往因外皮破坏、山火等事件造成的输电线路跳闸事故,研制出应用平台下远程实时监控预警系统,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终端对杆塔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外破隐患点的实时动态,发现重要山火点的现场情况,有效管控外部隐患,切实解决困扰输电线路运维的难题。
  
  监控系统构件由主机箱、光伏电池板、摄像头三部分组成,安装简易安全,系统依托网络云平台构架,能够实现多点实时视频监控,实时预警。利用这套“千里眼”系统,线路巡视人员只要轻点鼠标或者手机,巧取现场即时视频,线路保护区内的情况都一览无余,能够极大地提高外部隐患发现、应急响应速度,缩减运维成本。
  
  目前,娄底供电公司暂计划安装五套监控系统,已安装了220千伏吉永线114号、观群线338号、110千伏上渠线035号,后续的监控设备正在调试准备中。

来源:红网

作者:吴 琼

编辑:实习编辑 马灿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5/05/15/4013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