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电铁军”何以在青藏高原上独树一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钦韬 编辑:彭双林 2014-10-27 09: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西藏芒康县措瓦乡,海拔接近4000米,湘电监理监理员在线上验收初检。喻军 摄)

    相关报道:  
  【川藏联网湖南援建】中国最难电力建设工程11月投运  
  
【川藏联网湖南援建】湘电监理敢干敢抓敢管勇当“排头兵”  
  
【川藏联网湖南援建】“湘电铁军”高原铸写新名片  
  
【川藏联网湖南援建】湖南叔叔和藏族小妹的“约定”
    【川藏联网湖南援建】监理员罗造根的日记

  “湘电铁军”的被定义,以及被传扬,其来有自。是的,那些遇艰益艰、不畏牺牲、敢于创新的传奇故事,历历在目,就在红网记者一篇篇生动而深刻的报道之中。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湘电铁军”的血性与创新基因。这些论述,已不容分说。

  而来自国家电网川藏联网工程项目指挥部主管领导的事后总结与评估,更是令“湘电铁军”名副其实。譬如对于“湘电监理”,国家电网川藏联网工程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成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湘电监理是这次8家监理单位中的标杆。监理往往偏向于软,但湘电监理严格管理,擅于管理,发挥了业主和施工、设计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擅于解决协调各种具体的矛盾。”

  同样对于湖南送变电建设公司,王成亦表示,“当时给湖南送变电这个标段也是考虑的他们综合实力较强。事实证明他们在这次工程里面也表现得很出色,技术创新、环保水保以及在宣扬‘藏汉一家亲’等方面,在全线都做得较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湘电铁军’这张‘名片’。”

  正是基于诸如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质与外界认可,红网的一系列报道才有了这一段“点精之笔”:在川藏联网工程建设中,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的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湖南送变电建设公司“吃得苦,霸得蛮,有创新”,充分发挥“湘电铁军”的做事风格,在青藏高原上独树一帜。

  可以说,“吃得苦,霸得蛮,有创新”这一湖湘独具的特质,才是“湘电铁军”在青藏高原上独树一帜的内驱力。首先是因勇气而“吃得苦”。这自然不必说,一个个有“故事”的湖南人,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要不然,在川藏那许多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里,“连马走的路都没有”的环境中,又何以能开出一条条路来?

  其次是因坚毅而“霸得蛮”。“霸得蛮”三字无疑十分形象地概括了湖南人的性格特征,也透露出湖南人越是身处艰难困境,越是坚毅、倔强、刚直、强悍。“湘电铁军”更是自然而然中演示了这一湖南人的典型性格。譬如,那位在山高坡陡路滑的情况下,提出用肩抬背扛近30吨的材料的陈小元----包10段项目部总工程师。为赶工期,他奋然扛起一包砂石就向海拔3760米的山顶爬去,带领队伍将30吨材料,扛到了目的地,最终保证了塔基的如期浇筑。

  再就是因智慧而“有创新。”这一点是关键,湖南人也从来不缺乏创新精神。在这一承建过程中更是将创新特质发挥到了极致。譬如,湖南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包10施工段高山峡谷众多,地质条件复杂,交通运输极端困难。再加上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恶劣多变、紫外线辐射强,如此极度恶劣的施工环境,使这段线路的施工与运行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于是项目部人员便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结合施工环境及人员特点,研发了碳纤维轻型复合抱杆。这一研发成果已属国际创新水准,因其得到应用与推广而大大加快了藏区工程建设进度,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这仅仅是“湘电铁军”众多创新进取、攻关克难的事例之一。

  “吃得苦,霸得蛮,有创新”。这是人们能轻易说出的九个字,成就了“湘电铁军”。而这一展现湖湘特质的“湘军现象”,势必会持久而深入人心。

  文/钦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钦韬

编辑:彭双林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4/10/27/4015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