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刘春:潇洒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侯超 编辑:贾迪 2018-06-22 11: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春(右一)在施工现场检测钢管两侧的加工丝口。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近期,水电八局与红网联合推出《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系列报道,讲述一线员工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敢于创新、攻坚克难、乐于吃苦奉献的故事。

  红网通讯员 侯超 湖南报道

  【档案】

  刘春,2008年参加工作,水电八局基础公司白鹤滩项目部质检办副主任。曾在溪洛渡水电站基础项目部从事了八年质检工作,并担任技术质检办副主任一职。他常常和身边人讲,当年在长沙步行街酒吧走场献唱是为了追求自由的生活。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即将在水电八局迎来他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故事】

  因为孝顺,他活成了曾经“讨厌”的样子

  “我以前很抗拒进入八局的,因为‘讨厌’。”

  刘春母亲曾是水电八局基础分局的职工,从他记事起,母亲便奔波在各个项目,鲜有陪伴。

  “每年只有寒暑假能来母亲身边,到了快开学时,又被委托给其他同事。”如今已为人父的刘春回忆起小时候仍不免吐槽,“小时候感觉没什么,到了高中,看着别人父母都对自己小孩怎么怎么好,心里很不是滋味。”

  正因如此,2005年大学毕业的刘春拒绝了母亲希望他到水电八局工作的劝说,和几个哥们去长沙酒吧街当驻唱,一时间也过得滋润,按他自己的话说,“好的时候月收上万,大手大脚都习惯了。”

  尽管刘春自己过得潇洒随意,但母亲却急在心里,她还是希望儿子能回到水电八局来这个为之奋斗一辈子的“家”来。于是,在外漂泊了三年后,刘春回家,迎接他的是母亲再一次郑重其事地谈话。本以为这个潇洒小伙还会像几年前一样撒手而去,但看到母亲两鬓间的隐约白发,他知道,拒绝的话,很难说出口了。

  收起吉他,剪掉长发,好比每个归来的浪子那样,扛起家庭的责任。为了母亲的期望,刘春哥扛起行李,通过招聘来到了水电八局。

  在项目部综合办的考勤记录里,刘春哥有且仅有一张请了6天假的假条,这对于他这种拼命三郎很是少见。问起事由,他只是笑了笑,说有事需要回去,了解详情后,项目领导二话不说就批准了。一开始大家还奇怪,后来才知道,刘春的宝贝女儿要准备上学了,这个汉子便连夜坐了两天车赶回家去。

  因为体贴,他活成了如今幸福的样子

  在项目部里,刘春很招人羡慕。别人在营地有个宿舍,他却有个家,早年间在溪洛渡基础项目部相识相恋如今已是妻子的苟晶晶,也来到了白鹤滩。

  2008年7月,刘春进入水电八局后,被分配至溪洛渡项目部工作。在这里,他不仅逐步胜任了工作,更收获了美满的家庭。

  “当时晶晶在溪洛渡施工局,我通过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兄弟的女朋友与她相识。”春哥抽着烟,美滋滋地回忆道,“每次去见她,都要从基坑爬到缆机平台去,那要爬80多米的垂直竖梯,再走楼梯,一共要向上爬200多米,才能去见她一面。”

  几经周折后,刘春终于抱得美人归,最终走入了婚姻的殿堂,有了一个娇俏可爱的小女儿。他便向项目领导提出申请,得益于水电八局一贯而来的人性化管理,苟晶晶也由施工局调整岗位至基础项目部。

  在老婆怀孕期间,刘春各种学做菜,学护理。在QQ空间说说一栏中,夫妻俩更是频频秀恩爱,一时间不少圈里人纷纷痛苦地留言“无语啦”“受不了啦”“我要删好友”,而刘春仍然乐此不疲。

  因为敬业,他活成了现在奋斗的样子

  工作中的刘春,有着地道长沙人身上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精神。

  在2017年调到白鹤滩基础处理项目后,刘春用他认真地工作获得了项目领导的一致好评,不到一年时间,他便由分管单一作业面质检工作的质检员,走到分管片区的部位工程师,最后成为统筹项目现场质检工作的质检办副主任。

  每天,刘春要从施工现场600平台出发,上大坝右岸坝肩槽,进帷幕洞,再下到水垫塘基坑,依次检查左右岸,一趟走下来,至少是2小时,只要天气一热,就是一身大汗。

  “没办法,必须要对每一个工作面的施工情况都了解。”回到值班室,刘春脱下反光背心,拧了拧被汗浸湿的上衣,随手拿过一叠图纸扇起风来。

  傍晚,夕阳将落,月明星现。在水电八局基础公司白鹤滩项目部的营地里,人们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吃完晚饭,或聚而闲谈,或三两漫步,远方仍传来机械的轰鸣,间有农舍的犬吠相伴。抬头看去,天色渐暗,刘春的办公室,像过去的每一个夜晚一样,透露着温暖坚定而催人上进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侯超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06/22/4005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