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开发加速“上山下海”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1-04 0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前11个月,国内公开招标风电装机容量为25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其中南方市场占比逐步提高,占全国招标量的46%。”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马金儒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017年9月30日,金风科技累计在手订单达到15.4吉瓦,维持历史高位;金风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新增并网的权益装机主要位于华东及南方地区。

  作为我国风电行业领头羊,金风科技这组数据反映出我国风电行业开发重点逐步“东南飞”的趋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预计,中东部山区和海上将成为“十三五”中后期风电开发主战场,风电建设将呈现“上山下海”新局面。中东部地区低风速风电利用小时数有望突破2000小时,海上风电新增开发建设规模有望超过1000万千瓦。

  马金儒介绍,中国早期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这是因为这些地区风资源优质且丰富,为确保风电项目实现良好经济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从需求端来说,虽然南方和东南沿海地区风资源、地形等条件复杂多变,但这些地区经济较发达,用电负荷要高于“三北”地区,因而给风电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技术创新加速是南方低风速地区风电开发的重要驱动力。”马金儒表示,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下,风电机组向大型化、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为南方低风速资源开发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为我国风电开发重心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年发电量要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据了解,2016年丹麦风电消纳比例已经达到39%,爱尔兰为27%,美国为8%。“可见,我国在风电领域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南方及中东部地区和海上成为新蓝海。”马金儒表示。

  专家指出,随着海上电价政策的明确,建设成本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日渐成熟,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迎来加速发展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吉瓦。

  当前,风电企业为“上山下海”加速了创新步伐。金风科技已面向低风速市场推出多款系列化智能风机产品,为投资低风速风电场提供了灵活多样的选择,将创造更多价值。金风科技研发中心数字化副总经理李富荣告诉记者,目前金风科技以实现风电全业务链数字化为目标,引领风电产业数字化技术创新,基于海量经验数据创新风电场规划设计与运营服务模式,实现贯穿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运营管理。

  “比如,在南方复杂山地风电场,我们通过无人机和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领先技术,在风电场前期规划过程中快速形成道路设计方案、识别风险点等,以减少工期、降低成本,给出最佳解决方案,显著提升项目经济性。”李富荣表示,在金风科技的带领下,这些最新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有望在未来的风电行业快速推广。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