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老石的高原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蒋叶子 编辑:曾映雪 2017-10-25 11: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玉龙-贡觉110kVⅡ回线路工程P54#铁塔。周志中 摄

玉龙-贡觉110kVⅡ回线路工程P24#铁塔组立现场。周志中 摄

  编者按:2014年,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南电力监理)作为长江以南唯一一支监理队伍,参与号称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

  2017年,肩负着中央西藏工作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一支由湖南电力监理公司组建的西藏昌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监理队伍,不远千里,奔赴高原,用坚忍不拔的信念、浩气荡然的责任与担当,再次弹奏建设美丽西藏的乐章。

  10月17日,红网推出《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电力“湘军”再战西藏昌都 点亮雪域高原万家灯火

  【湖南电力监理再战雪域高原】焦鸿文守护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红网通讯员 蒋叶子 西藏报道

  9月27日,是老石来到昌都的第273天,也是他第一次离开玉龙项目部,回到昌都市区。前一天晚上,因为守着线路送电直到凌晨,长时间的工作加上极低的气温让他的嗓子有些不舒服。因担心他会感冒,放心不下的监理站总监焦鸿文把他叫回市区。

  老石,全名石世彬,湖南电力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西藏昌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的线路监理组长。人如其名,硬气、直爽、实在,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石”。

  老石不“老”

  9月20日,老石刚在工地上过完第51个生日。作为监理站里年龄最大的老大哥,面对高原缺氧、气候多变、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老石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将石头一般的坚韧劲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低海拔地区待习惯的人来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第一道坎都是高原反应,老石也不例外。

  “尽管之前对高原反应有一定了解,但真的来到这里之后才知道有多难受。胸闷气短、头痛欲裂,干咳、乏力、流鼻血等情况更是常见。尤其是到了晚上,根本睡不着觉。”监理站的“90后”小伙子周世义回想起刚到昌都的那段时间还是心有余悸。

  对于这种情况,老石一点也不陌生,严重的时候,只说了半句话就觉得无法呼吸了。但是,老石只给了自己一个星期在市区适应的时间,就前往施工现场,迅速投入工作。

  湖南电力监理在西藏昌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中共负责9个输变电工程项目,分解为17小项,涉及昌都市的8个县。石世彬负责其中玉龙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玉龙-贡觉Ⅱ回110千伏线路工程、玉龙-江达Ⅱ回110千伏线路工程。这些工程所在地的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低于零度,昼夜温差大,空气中的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天气多变,早上下雪、下冰雹,中午出太阳高温难耐,到了下午又冷风刺骨。老石的验收工作经常需要爬山,而大部分山上都没有成型的小路,由于缺氧,平常在内地验收塔基十多分钟的山路,在这里一个小时也难以走完。

  “玉龙到贡觉一共144基铁塔,到江达88基铁塔,这之间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我的足迹,只有亲自验收过每一个塔基,我才能安心。”恶劣的环境并没有阻止老石前进的步伐。

  老石说,尽管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监理工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他从没有想过转岗,对这份工作,是热爱,也是习惯,更是责任。

  “我人老心不老,缺氧不能缺斗志嘛!”对老石来说,只要意志坚定,没有不能适应的环境,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

  “可怕”的老石

  一身洗得有些发白的蓝色工作服,一个装着图纸、监理记录、钢卷尺等工具的帆布包,在基坑内爬上攀下,总是和砂石水泥混在一块,这些搭配成了老石的日常。

  别看他这么一副朴实的形象,其实脾气比石头还硬,还倔。

  熟悉老石的人都知道,他爱较真,事关安全的问题从不含糊,绝不让步。在工作现场,从工作票的填写、安全用电的可靠性、现场安全防护的措施、施工人员的工作交底、施工人员的个人安全用具佩戴以及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检查,到基坑底部验槽、核对基坑尺寸、检查钢筋绑扎质量和混凝土浇筑配合比控制,再到每基基础的根开测量,每一个步骤老石都不放过,每一项数据都按照图纸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测量核实,力求精准无误。

  施工方的项目生产经理周先德介绍,虽然他们3月就已经进驻工地,但是其实一年间的有效施工期很短,由于气候原因,5月以前和10月以后的工程进度很慢。

  “老石较起真来,可不管我们多着急,不合格的就是不合格。所以,有时候我们才说他可怕。”周先德笑着说。

  贡觉线92号铁塔,由于基础部分的地质以石头为主,给施工抗压和抗拔方面的稳定性施工造成一定困难。为了完成进度,施工方在一定范围内简化了工序。但在老石看来,这一个小小的改变会让铁塔有倒塌的风险。尽管当时钢筋部分的工序都已经完成,老石还是坚决要求停工整改,必须验收合格后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工作严谨、注重细节、坚持原则,是他的一贯作风。”尽管老石总是一个劲儿地找别人的“麻烦”,周先德提起他,还是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的每一次松懈,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在老石看来,安全就是要做到细致、准确、超前,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正是由于老石的“可怕”,在他负责的3个项目中,贡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江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达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创优标准。

  “可爱”的老石

  监理的工作琐碎而繁多,对现场作业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让老石免不了和施工人员发生争执,有时候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拍桌子吵,但私底下老石却和他们是很好的朋友。在施工人员看来,老石虽然“可怕”,却并不“可恨”,像石头般实在的他反而让人觉得有点“可爱”。

  原来,负责这次新一轮农网改造施工的是四川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的一支年轻的队伍,包括项目总工谢峰在内的大部分成员都是“90后”。而老石在2005年从事监理工作之前一直是送变电战线的骨干,加上从事监理工作之后,在山东、福建、四川都有重要工程监理的经历,现场经验丰富,经常帮助这些年轻人进行现场管控和资料审查,指出他们的不足,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2017年4月,刚开始施工不久,老石在玉贡线93号铁塔处发现由于昼夜温差太大,铁塔基础的顶面出现了微小裂痕。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老石提出了基础浇筑的薄膜保温化养护,利用薄膜减小昼夜温差带来的影响,采用该改进工艺后,再也没有出现因为昼夜温差导致的基础开裂的问题。

  此外,控制塔材运输对环境的破坏也在监理管控的范围内。如何在不破坏植被的情况下,将沉重的塔材运至山上,也是施工方需要解决的难题。有时候,为了保护植被,不得不绕行远路。为此,老石提出了一个“轮胎运输法”,以轮胎为底,不仅方便材料的运输,也保护了植被,增加了工作效率。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老石经常在技术、质量和安全方面给予我们帮助,包括铁塔的组接方案,如何根据工程的实际特点使用施工工具、管控现场人员等,合理安排人力物力。”项目部成员谢峰说,“对我们来说,老石就像是老师,可亲可爱。”

  9月29日,老石来到昌都的第275天,结束了短暂的休整,重新回到坚守的施工现场,老石的高原故事还在继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