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旗下用心服务的电网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赵向新 阳仑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30 17: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李萍 赵向新 阳仑 长沙报道

  他们“走街串巷”,对小区内的变压器、供电线路、照明路灯等进行安全隐患检查;他们“轻车熟路”,走进盲聋哑居民家中,收拾卫生、闲话家常。

  “十年了,虽然他们的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始终没有离开过我们。”3月23日,长沙市望麓社区的居民又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国家电网湖南电力(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

  12年前,雷锋故里湖南长沙市望城成立第一支“雷锋”共产党员电力服务队。12年后,321支 “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遍布三湘大地。“电骡子”“电骆驼”“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每一支服务队都有一个形象的称呼,由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劳动模范、技术骨干队员组成。

  “处处有党员队伍,时时见规范管理,事事塑服务品牌,人人是国网形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 “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这种服务理念涌现在每一个防汛抗灾、抗冰保网的急难险重中;在每一处电力故障抢修现场中;在为各个重大节日保电,高考保电、爱心送考中;在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春灌的义务服务之中。他们点亮万家灯火,真情奉献每一个朝朝夕夕,以爱之名,“电”亮三湘。

  冲锋在前,用担当诠释爱的“硬度”

  2016年3月19日,一辆载有疑似易燃易爆物品的大货车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往北行驶至1414公里时起火爆炸。国家电网湖南电力“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采取紧急措施,快速巡查电力设施情况。在事故抢修现场,大荆供电所“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周荣春、队员黎益湘迅速调来应急保电器材,铺设临时供电线路,并在事故现场安装了7盏照明灯,为现场救援提供电力保障。直到凌晨5点,救援基本结束,21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才发现天色已亮。

  2016年6月20日,因强降雨导致湘西龙山里耶堤防漫溃,洪水倒灌进住有3万多人的镇内,情况万分危急。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张国强”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集结了10多人的队伍,冒着倾盆大雨,连夜在齐腰深的积水中搭接大坝抢修应急电缆。凌晨4时22分,近1000米的临时架空电缆搭建完毕。大部分队员被泥水覆盖,双腿微微打颤,早已被泡得发白、开始溃烂的腿已经快撑不起身体了。在随后的14天里,服务队依然日夜奋战,饿了泡方便面,困了睡硬板床,直到里耶洪水全部排空,所有线路和台区全部恢复供电。

  险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考场。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把急难险重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平台,服务队队员打出党旗,亮出党徽,变救灾现场为党性训练场,为锤炼作风、提升素质、勇担责任的检验场,用担当诠释了爱的“硬度”!

  真诚为民,用专业诠释爱的“速度”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3月22日,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城东供电所营业厅迎来一位客户。

  “我家新房需申请办理用电手续,请问多久能办好?”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六个当天’服务,将在一天之内为您装好表、送上电。”

  “一天?这么快?”张女士难以置信。

  接到受理工单后,国家电网湖南电力“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立即赶往张女士家进行现场查勘,并根据用电容量、用电类别及现场供电条件,提出技术规范,迅速确定供电方案。

  当天下午5点,电表安装完毕,经过现场试验,成功送电。张女士现场检验,望着闪亮的电灯,对该公司的“六个当天”服务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为原则,着力推广手机缴费、网上银行等自助缴费方式;加强临时停电研究,合理减少停电时间;推行标准化作业,缩短抢修时间,以卓越的专业能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让群众点赞。

  志愿服务,用微笑诠释爱的“温度”

  “您老要的化肥和种子送来了!复合肥100斤,玉米种2包。”国家电网湖南电力“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胡元泽一边从摩托车上把物资卸下来,一边笑着跟苏铺村吴吉祥老人拉家常。

  老人的儿子长期在外面务工维持生计,只有老两口在家。10年前,胡元泽来到吴老家里抄电表,老人刚好采了一些茶叶准备卖掉。胡元泽便帮老人把茶叶带出山卖掉。“以前我们自己背肥料、背山货,天亮了出门,摸黑了才能回。现在年纪大干不了,自从这些‘电骡子’来了,他们进山帮我们带商品,出山帮我们卖山货,卖的价比我们自己卖的还好。多亏了这几个编外‘儿子’!” 吴吉祥说。十年爱心接力,电骡子们为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里的群众捎带的物资已经超过12万公斤。

  把他们当作“儿子”的还有剩头村的19位麻风病人。服务队创立农电“电力阳光服务箱”,针对麻风病人出行难的实际,长期开展“电骡子”捎带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服务队通过“电力行家”走进企业、“电力管家”走进社区、“电力保姆”走进农村、“电力志愿者”走进困难家庭等形式,积极延伸服务内容,履行社会责任。据统计,2016年国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共建立社区服务点609个,开展志愿帮扶40294人次,捐助各类爱心资金共计1305609元。

  “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履责,创先争优,为党旗增辉!”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忠实践行着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在客户之间架起了一座和谐光明的桥梁,让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飘扬在三湘四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