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郴州铸造业“煤改电”看电能替代推广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彬 陈文仙 编辑:童妙 2017-05-18 17: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郑彬 陈文仙)自2016年5月《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下发之后,各地电力公司纷纷主动出击,推动电能替代工业与民用散煤燃烧,取得了显著效果。记者日前在湖南郴州调研时了解到,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郴州地区燃煤大户铸造业实施“煤改电”,大大降低了散煤燃烧带来的污染排放,该项目也在推动湖南省内工业领域电能替代中发挥了显著的示范性作用。

  “江南铸都”的电能革命

  在湖南郴州嘉禾县坦塘工业园,被称为“中频炉”的电窑炉设备正在成为园内铸造业企业热议的新词。

  此前,区内企业多采用烧煤的煤窑炉作为熔炼设备,这种动辄十几米高的以焦煤为主要燃料的设备被形象地称为“冲天炉”。“以前用冲天炉的时候,烧煤的味道比较重,烟囱往上排烟,给人感觉的确不太好,污染还是比较厉害”,嘉禾红德机电铸造公司总经理助理邝宁勇告诉记者。

嘉禾改造前的“冲天炉”(湖南电力提供)

  嘉禾改造前的“冲天炉”(湖南电力提供)

  红德机电铸造是嘉禾一家典型的家族铸造企业,邝宁勇已是其家族做铸造业的第三代。“从小就在厂里长大,以前这里都是浓烟滚滚,烟尘弥漫。去年我们换了中频炉之后,整个厂区已经完全不同了,你们可以看到,几乎没有刺鼻的味道,操作也大为简化,就像用触屏手机一样简单”,在带领记者参观厂区时,邝宁勇对工厂新上的这套电窑炉设备赞不绝口。

  红德机电所在的坦塘工业园,是嘉禾县承接广东沿海产业转移的主体平台,集聚了近百家铸、锻制造企业,嘉禾县也由此被称为“江南铸都”。

改造后的中频炉在工作中(湖南电力提供)

  改造后的中频炉在工作中(湖南电力提供)

  2016年5月发布的《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到,要在金属加工、铸造、陶瓷、岩棉、微晶玻璃等行业,在有条件地区推广电窑炉。而在2015年9月,国网湖南节能公司就已经与坦塘工业园的首批10家企业签订了协议,帮助园区企业安装建设电窑炉,替换冲天炉。

  同样位于坦塘工业园内的嘉禾众合铸业公司也是嘉禾“煤改电”的首批受益者。董事长黄乃庭是嘉禾县铸造协会会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过去使用冲天炉的时候,制造每吨铸件的焦煤成本在300-400元左右,采用电窑炉后,如果按照夜间波谷电价计算,度电成本为4毛左右,每吨铸件仅这块的成本就能节省100多元。设备自动化显著提升,窑炉环节的用工基本上降低了一半以上,人力成本显著下降。更重要的是,中频炉生产的产品因为不存在燃煤烟尘杂质的问题,质量显著提升,产品价格也有了20%-30%的涨幅,现在已经出口到东南亚地区。

  国网湖南节能服务公司项目经理陈宏告诉记者,郴州铸造业的煤改电项目,不仅能够实现电能替代带来的环境效益,还切切实实地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这是项目得以顺利推动的关键所在。

  合同能源管理为电能替代铺路

  国网湖南节能服务公司总经理罗志坤将嘉禾“煤改电”的顺利推进首先归功于成功推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改传统冲天炉为中频炉,首先设备本身的成本就需要几百万,同时还需要配套建设变压器等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巨大,对于本身资金和技术缺乏的铸造企业来讲要接受很困难。因此,我们国网公司决定自己来提供资金和技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 。”他说。

  合同能源管理(EMC)是指节能服务公司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由节能服务公司承担相关设备改造的成本投入,并以节能效益分享等方式实现投资回收和获得合理利润。具体到铸造业“煤改电”,就是由国网湖南节能服务公司出资为企业进行设备改造升级,企业通过设备改造获得的这部分收益返还节能公司的投资。据罗志坤介绍,目前由于嘉禾“煤改电”项目为企业增效效果明显,基本上投资都能够在一至两年内收回。

  “我们对于电力公司这样企业以前的印象都是来收电费的,没想到他们会来找我们谈生意,愿意投资帮我们改造设备,还提供一整套的服务”,一位嘉禾铸造企业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为配合园区内铸造业“煤改电”,国网郴州供电公司投资近1亿元新建了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和配套10千伏高压线路,直接把电能送到工业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