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公司实现新突破 16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马松伟 编辑:马灿 2016-06-27 19: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新产品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6月25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新产品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红网北京6月27日讯(通讯员 尹翔宇 马松伟)6月2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主持召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新产品鉴定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工信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沈阳变压器研究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浩等行业顶尖级专家80余人参加此次鉴定会议。
  
  通过对逐台产品的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衡变公司16项新产品的国家级鉴定,其中280Mvar/1100kV并联电抗器、160Mvar/1100kV并联电抗器、750MVA/750kV发电机变压器、289.700MVA/±500kV换流变、1180MVA/500kV现场组装式发电机变压器、135Mvar/500kV三相并联电抗器、60Mvar/500kV抽能并联电抗器、420MVA/110kV发电机变压器等8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05.200MVA/±800kV换流变、500MVA/500kV自耦变压器、400MVA/500kV发电机变压器等8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次鉴定会通过的国际领先产品类型之多、等级之高都创下了行业鉴定史的纪录。
  
  这是衡变公司继2014年12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鉴定后在变压器行业鉴定史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公司持续研发新产品和勇攀科技高峰的能力。自企业重组以来,衡变公司累计申请召开国家级新产品鉴定会9次,完成国家级新产品鉴定102种,其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2项,国际先进水平40项。
  
  “这不仅是一次新产品鉴定会,更是一次变压器行业世界最新研发、试验及运行技术的经验交流会,鉴定会规模之大、专家级别之高、通过鉴定的世界首台(套)产品之多均创下了变压器行业之最。衡变公司在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精益化管理等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鉴定会上,朱英浩院士高度评价。
  
  据介绍,此次通过国家级鉴定的新产品都是衡变公司2015年—2016年自主研制的高电压、大容量高科技产品。其中,ZZDFPZ-405200/500-800换流变压器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关键设备,该产品具有单台容量大、三柱并联、开关外置、网侧出线通过外部升高座内出线装置并联等特点,设计制造难度大,工艺标准高,尤其针对铁心准确定位、酪素胶使用、静电板和阀出线装置尺寸控制等关键工艺进行自主创新;SFP-JT-1180000/500变压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容量的500kV百万千瓦机组现场组装式发电机变压器,采用解体运输、现场组装的形式,能够有效克服运输条件的限制。
  
  同时,与普通变压器相比,现场组装并联电抗器有器身紧凑、运输重量小、运输成本低、占地面积小、运行维护简单、经济性高等诸多优点,解决了交通运输受限地区电力发展的需要,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青睐;160Mvar/1100kV并联电抗器是世界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最高电压等级的160Mvar单器身结构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填补了行业空白,产品采用单器身结构,能减少电抗的占地面积,降低电站的建设成本,具有损耗低、局放低、噪声低、振动小、可靠性高等特点。这些“世界之最”产品的研制,将为我国建设全国性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能源输送提供了有力保障。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这些新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浙北——福州、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云南观音岩直流送出工程、百万机组火电等国家标志性重点工程,还推动了向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出口;另外,此次新产品鉴定还包括330kV、500kV新一代智能变压器以及预装式变电站、JP配电综合柜等一、二次融合智能化产品,充分彰显了该公司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能力,进一步引领了世界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技术发展方向,标志着衡变公司在我国及世界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扩大了中国机电市场的影响力和海外竞争力。
  
  近年来,衡变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发展驱动,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先后研制开发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点新产品360余项,包括世界首批1000千伏电抗器及变压器、世界首套1000千伏发电机变压器、世界首台750千伏联络变压器、世界首批多端柔性直流变压器、中国首批750千伏电抗器、75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70万千伏安变压器、50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100万千伏安现场组装式变压器、50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86万千伏安组合式变压器,以及服务于皖电东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100万千伏安/1000千伏电力变压器和240万千乏/1100千伏并联电抗器等。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一系列世界级新产品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公司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200余项,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85项,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励40余项,包括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中,“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技术”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殊荣。
  
  在此次鉴定会上,与会专家还就±800千伏换流变压器的研制以及变压器直流偏磁、抗短路能力、智能化等技术进行了共同研究和探讨,以推进电力变压器在研发、制造、试验、运行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