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600年制伞业陷困局 “私人定制”用电服务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袁健 编辑:严欢 2014-04-23 15: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用电顾问”将服务手册送到企业用户手中。)

(现场办理“私人订制”供电服务项目。)

  红网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袁健湘潭报道
  
  “有了你们供电所专业人员的用电指导,以后再遇到用电问题就不用担心了。”4月21日,湖南湘潭县石鼓镇迎宾路伞厂民营企业家赵文超对着“用电顾问”说。赵文超的企业得到了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青山桥中心供电所小分队“用电顾问”的特别“关照”,言语中充满了信赖与感激。
  
  伞企供电“私人订制”
  
  湖南省湘潭县石鼓镇伞业至今已有600余年,凭借丰富的竹木资源、坚实的技术与群众基础,石鼓镇伞业颇具特色的产品优势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石鼓制伞业发展历史的沿革决定了其产业传统色彩浓厚、小农经济意识严重、管理水平和运作方式跟不上市场和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市场运作上完全受制于人。这制约着石鼓制伞业的发展与升级,决定了石鼓制伞业至今仅仅是代他人做嫁衣的代工者命运。石鼓制伞业亟需走出困局。
  
  4月上旬,青山桥中心供电所在了解到石鼓制伞业的需求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地方特色伞企突围、解困出点子。青山桥供电所要求各员工,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民生惠及“三农”作为立足点,把活动的目标定位于实实在在为客户解决问题和提升服务水平上。
  
  供电所党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农民交谈,了解农村客户对供电所服务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按照“凡是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必满足”、“凡是有利于群众致富的必支持”的工作原则,坚持“零条件”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努力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用电参谋、企业主和村民的用电保姆。
  
  通过开展“你用电、我用心”为民服务工程,青山桥供电所深入到石鼓镇14家民营旅游成品伞厂,为他们“私人订制”供电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整改升级;共现场治理安全隐患30多处,答复解决客户用电问题20多起。
  
  “用电顾问”跟踪服务
  
  石鼓镇最大的旅游伞龙头企业石鼓竹缘伞业老板介绍,在企业建设过程中,机械用电和生产用电负荷都很大,用电高峰时,厂区用电有时会出现电压不稳的现象,“用电顾问”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出谋划策,采取“避峰用电”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所谓“用电顾问”,是指由青山桥供电所5名党员、生产骨干组成的队伍,其主要服务对象是辖区企业,顾问团队每周有两天时间蹲守现场办公,将印有用电业务流程、营业收费标准、电力法律法规的服务手册送到企业用户手中,听取企业建议、提供用电咨询,当好用电参谋,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用电申请。
  
  今年以来,青山桥供电所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企业供用电需求,采取“用电顾问”新举措,及时了解用户用电需求,指派专人跟踪服务,为客户线路、设备提供“义诊”,对企业一对一“号脉开方”提供最合理、最经济的供电方案;帮助指导用户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确保用户用电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如今,石鼓竹缘伞业逐步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和集约式发展模式转变,装饰伞、旅游伞、工艺伞等产品销往北京、杭州、桂林、南岳等大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并出口到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意大利、台湾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只有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才能真正提高供电服务水平。”青山桥供电所所长黄明杰介绍,青山桥供电所还提供“点灯暖心”服务,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发放“爱心服务卡”,落实“两保户”免费用电政策等行动,帮助残疾人、孤寡或空巢老人等特困用户解决用电困难。这是该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零距离”为客户服务的一个缩影。
  
  当前,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所属各基层单位正在全面梳理广大客户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为民服务具体举措,力争为全市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供电服务成为主动的、系统的、贴心的、尊重差异化需求的“订制”式服务,进而达到解民情、畅民意、舒民困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