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杨淼:只想把工作做得再好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16: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杨淼和同事在抗冰前哨站。

(杨淼和同事在抗冰前哨站。)

杨淼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如何改良接地棒。

(杨淼(左四)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如何改良接地棒。)

  红网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杨淼,36岁,邵阳电业局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班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5月5日,在接受完邵阳市劳模采访团集中采访的第二天,邵阳电业局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一班在班长杨淼的带领下,又一头扎入了湘黔边界的崇山峻岭,这次的工作任务是开展220千伏黔平线的防汛特殊巡视。
  
  “看见线路,我心里就踏实了。”对于输电线路,杨淼早就有着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从1992年参加工作到现在,20年的荏苒时光全部倾注在“线路工”这个平凡而又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从少不更事的青涩学徒成长为业内赫赫有名的技能专家,杨淼在铁塔银线间放飞着一个又一个青春梦想。
  
  看到同事的进步,我也觉得圆了梦
  
  邵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生产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湖南省电力公司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电力公司劳模、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作为一名普通的线路工人,这些耀眼的光环,记录着杨淼的圆梦之旅,也承载着他更多、更远的梦想。
  
  上班的第一天,师傅就告诉杨淼,父亲是在一起倒杆事故中受的伤。“学好技术,才能避免违章。”
  
  线路工是电力行业中最脏、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种,杨淼没有退缩,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向同事们学习,通过书本巩固。2004年,杨淼代表邵阳电业局参加湖南省电力公司拟技术比武获得团体三等奖,实现了邵阳电业局在省公司技能比武中零的突破。
  
  这个成绩更坚定了杨淼“我也能干好工作”的信念,并不断鞭策他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2006年,杨淼被聘为送电线路技师,2008年被聘为邵阳电业局内部兼职培训师,2009年又获得送电线路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和国家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10年被聘为湖南省电力公司内部兼职培训师,成为了送电线路运维方面的专家型人才。
  
  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同时,杨淼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青工。线路管理所的青工在他的培训指导下有5名员工成功考取了送电线路技师资格证书,1名考取了送电线路高级技师资格证书,22名员工通过了送电线路高级工职业技能鉴定。
  
  “看到同事们的进步,我也觉得圆了梦。”2004年至2013年,杨淼负责组织邵阳电业局系统内的送电线路工、青工及供电所生产电工的技术培训,并负责培训教材的编写、授课及现场培训,培训出了一大批技术素质过硬的线路工。
  
  我只想把工作做得再好些
  
  “如果能把接地棒轻松地插入地下,就不会经常发生接地深度不够的习惯性违章……”
  
  一项项创新,象小撬杆一样不断推动着杨淼和他的创新团队在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009年,他们发明了“加装延长拉棒及更换NUT线夹的改进措施”。明显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被省公司命名为群众性创新项目。
  
  2010年为解决现场测量杆塔接地电阻辅助线缠绕断线问题,杨淼带头研制了辅助线绕线器,又获得省公司QC成果二等奖。
  
  2011年为解决拉棒、接地引下线出土部位锈蚀问题,他们提出的“线路拉棒防腐防锈改进措施”获得邵阳电业局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我只想和大家把工作做得再好些!”走进“杨淼创新工作室”,映入眼帘是杨淼的工作理念。工作室成立以来,已陆续开展大小活动100多次,先后完成了10多项课题的技术创新、完善及推广应用工作,累计创造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梦就在脚下,在自己手中
  
  杨淼说:“我所做的,也许微不足道,我一直为一个个梦想而努力,这个梦就在脚下,在自己手中!”
  
  2008年冰灾,绥宁和城步两县出现全城停电,此时正值春节前夕,有太多的人在等待电力的恢复。杨淼顾不上与亲人的团聚,率30多人紧急赶赴洞口罗溪、武冈市的抢险现场。
  
  经过3天的紧急抢修,绥宁和城步两县终于恢复了光明。而就在杨淼带队到达现场的那天晚上,儿子因重感冒住进了医院,接到家里的电话,杨淼忧心忡忡,一边是满目疮痍的线路,一边是需要父亲呵护的孩子。“那时,心里简直就在抓狂”,杨淼回忆说:“但是抢险不能停,有多少人在期待着。我是班长,不能放下不管。”咬咬牙,他留在现场,一直坚守着。
  
  当接到妻子说孩子病情好转的电话后,他鼻子一酸,强忍眼泪在电话里向妻子哽咽了一句“对不起”。对于工作,线路是杨淼永远的牵挂;对于家庭,杨淼一直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对妻子和孩子怀有深深的愧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