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陈博川:忠于工作如深爱土地的老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朝晖 编辑:彭双林 2013-06-08 14: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学者型领导”陈博川。

(“学者型领导”陈博川。)

陈博川和学生员工在一起。

(陈博川和员工在一起。)

  红网 通讯员 张朝晖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陈博川,57岁,湖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总经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陈博川与“五一”有缘。
  
  出生于5月1日,小名“五一”,在不久前他整整57岁的时候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陈博川下乡当过农民,进厂当过工人,大学留校当教师,入行电力从普通职员到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主任、总经理;从事过技术、行政、后勤、多经、党务,四十年如一日。陈博川忠于工作就如深爱土地的老农侍候庄稼。
  
  是学者,也是“风水大师”
  
  陈博川科研成果多,是清华大学能源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湖南大学的兼职教授。同时也是湖南电力信息化建设的领军人物与开拓功臣之一。在同事的眼里,他是“学者型领导”。然而,因为“未卜先知,调风调水”,陈博川有个“风水大师”的雅号。
  
  电网企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缺其不可。2010年酷夏,高温持续,中心机房的温度也已连续数日偏高,时任信息中心主任的陈博川压力山大。对信息系统的“心脏”部位,他尝试用工业冰块物理降温,从8月4日开始每天买来10箱冰块放置机房降温。同时加装了两台柜式空调。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觉得大可不必。
  
  8月9日晚23时31分,机房机柜高温告警,最高温度检测点的温度达40℃,承载营销系统、生产系统、ERP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的小型机服务器已亮红灯,机房温度还在上升,一场灾难事故就在眼前!检查发现,1号精密空调压缩机被烧坏,而从厂家运送新机到长沙最快得三四天。
  
  关键时候,陈博川果断命令各专业急救人员提前投运刚加装的两台柜式空调。热控专业毕业的他带头爬上楼梯,对机房逐点测定风向,进行气流组织分析。甚至掀开部分地板,用电风扇定向吹风,调整冷气流。紧张忙碌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温度终于稳定下来。此时火辣的太阳已升起,又开始新一轮高温考验。
  
  管理的信息系统连续安全生产2500多天
  
  陈博川领导的信息通信公司,担负着湖南省电力公司信息与通信系统建设、调度、运行、检修、安全督查、客户服务与技术支持的重任。稍有差池,就可能导致系统崩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陈博川坚持强调保障信息通信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是工作之首,严抓严管,从不松懈。截至2013年5月1日,信息系统连续安全生产2519天、通信系统连续安全生产11685天。
  
  同时在他的领导下,信通公司作为主力军积极参与湖南省电力公司SG-186信息化工程建设,先后承担了200多个信息通信项目的建设,总投资近10亿元。公司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验收和信息系统实用化验收,公司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工作先进集体。
  
  谦逊低调、温润和善
  
  在同事口中,陈博川的性格是公认的谦逊低调、温润和善。他的工作方法和风细雨。部署任务,绝不是一味的“不管过程,只要结果”,常常会设身处地去考虑执行者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阻力,尽量去引导并帮助其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年轻员工则说,陈总更象一个老师、一位长者。一位年轻员工患抑郁症回了岳阳老家休养,陈博川前后去看望了五六次。他甚至会热心地关心年轻员工的“个人大事”,牵线张罗。
  
  同时,陈博川还是出了名的孝子。妻子介绍,平时丈夫只要不出差,他每天下班后必定会尽早回家,陪老母亲吃晚饭,聊天。
  
  陈博川现已87岁高龄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已近十年。几十年来,老母亲叫惯了儿子的小名——“五一”。老人偶犯老年痴呆症,会问儿子,“五一,你爸去哪了?”这时,陈博川要么跟老人说,父亲去哪里疗养了,或者说去广州弟弟那长住了。原来,陈博川的父亲在两年前突发心肌梗塞已去世,而陈博川总自责没能照顾好父亲。他说,他不能再有愧于母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