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录】阙正平:把“电力高速公路”通向藏区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易仁乾 编辑:彭双林 2013-06-07 22: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国送变电领域有个共识,“别人搞不下的,湖南人都拿得下。”攻坚克难,湖南队伍在全国很有知名度。不仅是吃得苦霸得蛮,湖南电力人还耐得烦,这些特征在技术、客服、营销以及管理等岗位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2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有10余人以及团体相继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3年,湖南省电力公司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阙正平(右一)在西藏工地上。

(阙正平(右一)在西藏工地上。)

阙正平在西藏项目工地。

(阙正平在西藏项目工地。)

  红网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易仁乾 长沙报道
  
  【人物档案】阙正平,1964年生,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送电三分公司经理,2012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天上电网,地上路网。阙正平的工作是负责特高压电网建设,相当于为把电力输送至远方而建设“电力高速公路”。
  
  以阙正平的送电三分公司为代表的湖南送变电公司因装备全国一流、技术全国领先,在业界已颇具竞争力。从业30年,阙正平在同事眼里也具备了劳模的所有特质:有勇有谋、忠诚奉献。
  
  送电上雪域高原,藏民推马车送奶茶
  
  2012年初,湖南送变电公司承担了“电亮藏区”新甘石联网工程甘孜~石渠110千伏线路2标段的施工任务。该标段位于海拔高达3400~4600米的川西高原冻土地带,全长94.182公里,是整个新甘石工程全线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段。
  
  “能在雪域高原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电力建设者的荣耀。”刚刚过完48岁生日的阙正平主动担起了该标段项目经理的重任。
  
  第一次深入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工作经验丰富的阙正平充满了信心和勇气迎接挑战,但严酷的高原环境对施工带来的影响还是让他始料未及。气候恶劣、冻土延绵,挖掘机根本无法进场施工,基础浇制一筹莫展,塔材机具运输相当困难……
  
  “一定要将湖南送变电人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负责任的优良作风在雪域高原发扬。”阙正平暗下决心。
  
  挖掘机无法进场施工,阙正平就每天带头铲雪除冰,在位于全线最高海拔4650米的海子山、雀儿山两大“生命禁区”桩位上,深达三四十厘米的积雪中一步步挺进,最终让挖掘机顺利抵达施工场地,保障项目工程的顺利推进。
  
  因为高寒缺氧,施工队员两腿如灌铅,行走困难,冻僵的双手每铲一下雪都要用上全身力气。平常在平原只需十分钟就能完成的施工作业,在这里却要付出3倍以上的时间。但这一切都没有难倒阙正平,他身先士卒在雪地里一次又一次地抬起胳膊挥动雪铲,让现场的队员们无不肃然起敬。
  
  针对零下几十度的低温和深达两米的冻土条件下的基础施工,阙正平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日夜攻关,编制了特殊施工措施,采取“保护膜覆盖法”、“煮水法”、“煤炉子养护法”等一系列新施工方法,成功破解了冻土施工难题。
  
  由于没有通电,海子山很多地方的村民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了解到阙正平的队伍是为他们送电后,有藏民推着马车送来桶装奶茶表达谢意。艰苦寒冷的高原上,这也让来自湖南的送电队伍心生暖意,干劲更足。
  
  领跑特高压,创造悬崖立塔的奇迹
  
  2007~2009年间,阙正平先后担任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第12标段、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湖南段的项目经理。从开工建设到“零缺陷”交付运行单位,阙正平用责任书写了电力建设者的忠诚。
  
  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没有可直接应用的标准,也无可供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阙正平的队伍一次次试验,通过精细管理、创新施工技术,攻克工程建设中的难关。尤其是在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现场,他创造了在悬崖峭壁上筑建铁塔的奇迹。
  
  向上线1859号地处张家界桑植县一座特殊的悬崖峭壁上,崖壁高出南面的省级公路路面350米,与地面成负角,坡度超过50度,呈凌空状态,另外3面与地面几近垂直。
  
  悬崖立塔!怎么施工?选线必须经过此地,阙正平组件的攻坚小组为搭建施工平台,将数十根支撑钢管插进10多米深的岩层,再用大量混凝土浇灌、固定;塔材运输一截、组立一截;狭窄的峰顶容不下4条塔腿,他们就将其中的一条延伸至一面悬崖的中部……最终建成拥有“七条腿”、长短腿高差达29米的铁塔。
  
  “任何工程都有它的特殊性和需要解决的困难,我只有比别人做的多一点,想的远一点,才能让大家相信我、跟着我干,完成领导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阙正平说。
  
  在施工管理方面,阙正平新编制度67项,施工时严格执行。在技术工艺方面,他开展创新30项,其中在架线施工中提出“八牵八”同步展放导线的施工方案,在世界特高压工程施工中第一次被采用,不仅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还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为电力,他错过与离世母亲的最后一面
  
  从业30年,阙正平参建重点工程30多项,电压等级横跨110千伏到1000千伏,建成输电线路万余公里,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与他一起共事多年的队员评价:“他工作中是‘拼命三郎’,生活里是最可爱的兄长。”
  
  阙正平平均每年有三百多天在一线与铁塔相伴,平时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寥寥无几。
  
  队友说他细心,会在工作日记中记录下每位与之共事的队员生日,并在生日当天送上祝福;他也关爱队友,嘱咐生病的徒弟要多卧床休息;他更无私,为抗冰保网,坚守一线,几近家门而不入。
  
  但阙正平心中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坚守藏区时,他赠送300余套学习用品给贫困学子,却没能在高考的儿子身边加油鼓劲;与相处20年的妻子的结婚纪念日,他总是忘记;抗冰保网,他甚至错过与病重离世的母亲最后一面……
  
  “我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人,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回报单位、家人对我的培育。”阙正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