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共育人 产教融合促发展
2021-03-16 17:09:35 字号:

与会人员视察电力安全VR体感实训室.jpg

与会人员视察电力安全VR体感实训室。

定向培养生暑期赴供电所实习.jpg

定向培养生暑期赴供电所实习。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通讯员 黎宁 杨雪姣)“今年7月,首批定向培养毕业生将分配到属地供电所,他们将充实供电企业一线队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日,在全省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培养座谈会上,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黎跃龙介绍道。

自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开展“教育+就业”扶贫,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户家庭定向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定制化培养乡镇供电服务职工,形成校企“共招、共建、共育、共赢”合力育人格局。通过三年实践,按照“思想素质”和“技能水平”双达标要求,推行校企育人双主体、专业技能与岗位需求双面向、教学课堂与生产一线双场所、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认证“四个双元”培养模式,推动定向培养学生“一入学校门,就是企业人”。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招收定向培养学生937名,供电服务定向生培养模式获批为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相关经验获评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产教融合“十佳”案例。

黎跃龙表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由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办,具有产教融合天然优势,只有积极培育“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发展新动能,抓抢机遇、精准发力,才能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电力人才支撑,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输出更多高素质电力技能人才。

“国网湖南电力为我们提供了暑期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实践,我逐渐体会到供电服务职工的责任与担当,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家乡电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座谈会上,来自怀化市会同县的首批定向培养学生于美琳分享了她的学习成长故事。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化“四个双元”培养模式应用,突出校企共育共享,定期开展用人单位需求调研,动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跟踪毕业生成长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破解电力技能人才供需矛盾,持续提升电力行业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宁 杨雪姣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