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智慧线路”智能处置重大外破隐患
2020-10-12 15:15:39 字号: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罗向明 刘辉军)“500千伏雁古I线036号后侧建房隐患点在保护区内有吊车进行施工,请设备主人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安全监护和蹲守。”10月11日,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值班人员利用智慧线路上安装的可视化监控系统检测到一处外破隐患,立即告知设备主人前往现场处理。

该公司是全国首家输电检修公司,主要负责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检修工作,目前运维线路长度7614公里,杆塔18880基。

按照以往的常规线路运维方式是每月开展正常巡视及月度运行消缺,并辅以运维人员、护线员参与的各类特殊巡视及重大隐患点蹲守巡护。但是,随着运维人员老龄化日趋严重,这种以人工巡检为主的运检模式已不能满足运检提质增效的要求,因此亟待采取新的智能运检模式予以替代。而智慧线路是通过全线覆盖的可视化监拍装置、无人机、移动作业终端以及自主预警设备的全面应用,实现对线路状况的实时监控。可显著提高巡检人员作业效率,减轻一线人员工作量,适当减少外破点、特殊时段防山火人工蹲守频次,实现作业效率提升,推动传统运检队伍向复合型运检队伍转变。

目前,该公司共建设雁古Ⅰ、雁船Ⅱ线共两条智慧线路,全长分别为92.4公里和67.75公里,杆塔分别为256基和179基。全线具备温度实时监测预警、异常放电主动侦测预警、外绝缘状态感知预警、线路故障诊断分析、综合覆冰监测预警、山火监测预警、舞动监测预警“七大”预警功能。自线路建成后,确保了智慧线路各项风险隐患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置,智能化管控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管控效能迅速提升,线路运维指标显著提升,线路跳闸率、故障停运率持续保持0次/百公里.年。作业人员零违章、零人身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向明 刘辉军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