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攸县能源有限公司:文化塑造安全生产多重境界
2020-06-04 16:49:07 字号:

攸县能源有限公司:文化塑造安全生产多重境界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海波 株洲报道

近日,攸县能源有限公司被株洲市评为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企业。这是对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肯定,也是公司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开花结果的体现。

矢志一流文化 创建安全文明生产样板窗口

“没想到走到输煤区域的里头,依然是设备见本色,场地干干净净。”5月14日,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智辉攸县能源公司输煤系统现场发出的由衷赞叹。

在火电厂公认的环境最脏、设备最难管理的地方打造样板和亮点,这正是攸县能源公司深植一流文化的最真实写照。

从2019年起,该公司提出打造安全文明生产湖南乃至集团样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龙维智在动员时说,输煤系统戴上白手套摸设备,手套干净无煤黑,这就是标准。

安环部闻令而动,设备、发电、燃料等部门齐齐跟进。

生产管理人员外跑浙江福建,内走华能、华电、国电等省内兄弟企业,调研收资,立标杆,找差距,他们找到了方向:现场治理向宝庆看齐,规范管理向湘潭学习,考核考评向益阳取经,台帐记录向石门借鉴;他们明确了目标:文明生产誓创湖南省内火电标杆。

创一流,就从消除现场跑冒滴漏开始,从消除设备隐患开始,从解决设备难题开始。2019年,设备管理人员对梳理的文明生产15项突出问题逐项突破,汽轮机组实现零泄漏;对磨煤机瓦温高等10项重大设备问题标本兼治,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全年没有因设备原因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

日清日高,抓长抓常,是该公司文明生产的管理标配,这也对生产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们每天不少于一半时间在现场,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解决问题回,现场巡查不走“寻常”路,每天在微信工作群打卡汇报;各班组将设备分类,定期清扫,每周至少轮换一次……

今年4月,2号机一台磨煤机一个螺栓损坏造成漏粉,锅炉设备组从周末开始消缺,从一个螺栓引发到全面检查,用4天时间还原了文明清洁的现场。组长舒树根说,磨煤机没达到人可以躺在上面休息的标准,我们就先睡到那里,直到达标。

打造安全文化 稳守零的防线

安全是第一任务、第一业绩、第一成绩,该公司干部职工认真践行“把风险控制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安全理念,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点点滴滴的执着、一抓到底的深度发力,连续4年捍卫了安全和环保“零事故”“零事件”“零曝光”“零通报”的坚固防线。

对于问题,防在前面。该公司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四不两直”检查,让生产现场随时具备迎检的标准。2019年,公司领导带队进行“四不两直”检查41次,发现问题281项,整改完成率100%。

“四不两直”背后是“四不放过”。公司积极应用各种形态,比如“风险提示、挂牌督办”“述职、约谈”“小事件分析、违章积分与模拟分析”“无后果追责、一案双查”“正负面清单和行政党纪处分”。2019年,该公司共发布安全生产考核单423份,考核金额143300元。

对中层干部来说,查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2019年,该公司组织完成各种专项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984项,完成整改971项,整改完成率98.7%。数字的后面正是他们贯彻预防为主安全文化的体现,也印证他们对于安全严防死守的坚定坚决。

创新制度文化 塑造管理新常态

制度管总、作风兜底,攸县能源有限公司结合实际,修订安全管理方面的制度35项,确保事事有章可循,事事有制可依。而关于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在公司看来,制度完善更新固然重要,入脑入心才是关键,而通俗易懂地深入人心、变成行动自觉才是管理的新境界。

在龙维智的强力推动下,该公司在华银公司系统率先推出“三讲室”,实现“三讲”全程录像,开展“三讲一落实”竞赛,并率班子成员亲自到场观摩指导,通过这样的督促和养成教育,让“三讲一落实”进入了自觉接受和应用之中。

大小会议抽查提问,是公司推进制度规程、上级指示精神学习的又一有效手段。会议主持人会上随机提问安全知识,并进行讲解。这样的安全每日一学一问一查,已成为该公司碰头会的议程,雷打不动地坚持下来。“这样的考问既是对安全的警醒,也催人主动学习。”参会的中层干部如是说。

今年,该公司自上而下,组织编制了《运行口诀》《检修口诀》《文明生产保洁口诀》等一系列制度口诀,将枯燥的制度规程条款变成了朗朗上口的口诀,传播力立显。同时,在该公司现场,除了流动的安全监督黄马褂,还有戴在工作负责人手臂上的晃眼的“四不干”袖章,既亮身份,又警示提醒,职工称它是流动的制度宣传站安全提示牌。

致力人才强企文化 活水清渠一线来

加快转型发展,聚力提质增效,攸县能源有限公司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享共建,为人才涌动引来活水清渠,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强企的新路径。

今年,该公司新提拔中层干部11人,其中7名出自生产一线,平均年龄不到40岁。生产一线是干部和人才成长的最好舞台,一时成为职工热议的话题,也很好地为一线职工岗位成才打了样做了示范。

不仅仅是干部,公司对于一线职工的培训管理、成长通道一直在拓展,激励措施一直在创新。2018年起,公司推出了后备人才成长的长板凳计划,打通人才成长通道;重用职能人才,2018年至2019年,公司多名职工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和优秀技能选手称号,公司不仅进行一次性奖励,在评先评优上倾斜,而且通过聘用首席工程师、专家的形式,对技能人才予以重用。2019年公司又推出金牌工匠评选制度,6名生产一线的职工通过打分、投票、评比成为公司首批金牌工匠,公司进行了隆重表彰,并通过视频、微信、网络进行了大力宣传,在职工中反响强烈。

每一个岗位都是安全生产的一道防线,每一位职工都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针对刘智辉提出的“打造人才培训的摇篮”这个定位,近日,龙维智做了深入解读:各专业要做好人才培训、抓好岗位成才,重点抓好集控专业的培训工作,让公司精英在集控等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另一方面就是抓好基建管理人才“传帮带”工作,储备好基建方面管理人才,克服一切困难,为华银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攸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海波

编辑:贾迪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