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最大产煤国也缺煤 波兰民众为买煤熬夜排队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周怡琳 2022-09-26 08: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国家争相寻找替代俄罗斯煤炭和天然气的供应方案,国际能源署预测,2022年全球煤炭销量总量将达到80亿吨,重返2013年创下的历史高位。

欧洲最大产煤国也缺煤 波兰民众为买煤熬夜排队

通常到了眼下的季节,住在波兰卡托维兹的拉斐尔早已做好过冬准备了,但如今,他连能买到煤炭的地方都找不到。

波兰民众 拉斐尔·罗布:我已经尝试买煤炭三个月了,还是买不到。

而那些没有储备煤炭的人,只能依靠焚烧树枝给家庭取暖。

波兰民众 安娜:今年我一点煤都没有准备,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存货,仓库里也没有燃料。

作为欧盟最大的产煤国,波兰70%的电力来自煤电,有大约380万个家庭依靠煤炭取暖。在波兰东部的波丹卡,因为担忧冬季缺少燃料,民众熬夜也要排队购买煤炭。

波兰民众 彼得·马切耶夫斯基:这儿离我家很近,我可以回去补个觉,但我的拖拉机得在这里替我排队。

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一家煤矿从几周前就实行了两班制,周末也不停工。

天然气取暖太贵 德国民众囤积煤炭过冬

最近,德国柏林的煤炭供应商恩格尔克的生意十分火爆,订单已经排到了下个月。往年来买煤炭的主要是住在老旧社区、只能用燃煤方式取暖的老年人,但今年,购买煤炭的新客户大量涌入。

德国柏林煤炭供应商 弗里肖夫·恩格尔克:来了一大批买固体燃料的新客户,这种情况前所未有。我们以前不认识这些客户,现在他们蜂拥而至,他们都想买煤。

由于德国政府宣布从今年10月开始征收“天然气附加税”,照此标准,一个四口之家的能源开支将增加近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450元),在消费者看来,烧煤取暖显然是更省钱的选择。

德国民众 让·布卢姆: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买煤,到目前为止,我一直用燃气取暖,用木头烧火炉。但随着天然气价格上涨,我现在想通过燃煤取暖,这样可以保持家里一整晚都暖和。

欧洲“盼煤”心切 带火全球煤炭交易

今年以来,欧盟国家煤炭进口大幅度增长。上半年欧盟煤炭进口总量为5760万吨,同比增长49.6%。7月份,全球海运动力煤进口量达到9780万吨,为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超过9%。

塞尔维亚煤炭运输船船主 彼得·克莱伯茨:在俄乌冲突之前,运送煤炭的船舶只占十分之一。而现在,这一比例上升到了五分之一。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