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以赛促培 加强水工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凌霞 文鼎 编辑:贾迪 2022-09-17 15: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6151402.jpg

实操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916151407.jpg

水工开展一等闭合水准测量。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凌霞 文鼎)9月13日至14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举办2022年“一体四翼”劳动竞赛水工专业技能竞赛,致力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

水工水调专业是水利水电的特色专业,对于水电企业而言是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科学水库调度的重要技术力量。此次赛事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主要内容包括理论考试、数据处理及作图分析、电子水准仪多站点一等闭合水准测量实操等三项。该公司精心组织、提前筹备,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业裁判组,制定竞赛方案,并于一周前举办了赛前培训班,来自国网湖南水电系统5支代表队参加正式比赛。

一等闭合水准测量是水工专业一项基础技能,也是水库大坝、水工建筑物的重要监测手段,测量正确性和数据准确性是该专业工作决策的关键依据。实操比赛从清晨持续到午后,选手们充分发挥工匠精神,肩扛仪器在赛场上精准到位,争分夺秒进行测量,老师傅稳扎稳打、高效自信,青年员工配合默契、行动迅速,现场和谐但不失竞争、奋力却不失公平。规范操作的手法,追求完美的标准,力求超越的速度都是竞赛的亮点。

水工专业首要任务是确保水库大坝安全,被喻为大坝“私人医生”,常态化日常巡检为“望”,坝体漏水、空心要靠“闻”,随时查阅相关技术规程发现问题并上报为“问”,使用经纬仪、全站仪、水准仪等为大坝检查“切”脉。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湖南水电公司通过加大库区水工建筑物巡视检查力度,提升边坡及大坝观测精度,狠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度,确保了柘溪、东江、风滩三厂大坝的平稳运行。当前,水工专业正在积极转型,将从传统专业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开展了无人机大坝巡检、远程监测等新兴业务,该公司一项成果还获得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凌霞 文鼎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